W020180517505687875841.jpg
常州召开发布会通报2020年科技创新发展情况
2020-11-12 15:14:00  来源:常州晚报  
1
听新闻

记者从昨天召开的2020年常州市科技创新发展情况新闻发布会上获悉,今年以来,按照市委、市政府全面部署推进科教创新明星城建设工作,全市科技创新工作以科技创新体制机制改革为引领,出台了突破性强、引导性高、操作性强的创新政策和具有常州特色的创新措施。

一是聚焦创新主体培育,推出支持高新技术企业发展新政。6月20日,常州市出台了《常州市进一步推进高新技术企业培育的若干政策》,重点围绕强化企业科技创新属性、强化高新技术企业培育力度、强化高新技术企业培育服务体系建设、强化各级政府科技投入、强化责任担当等5个方面推出具体措施,持续量质并举壮大常州市高新技术企业集群。

二是聚焦产业发展支撑,出台支持重大科技创新平台政策。9月25日,常州市出台《常州市关于支持重大科技创新平台建设助力产业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政策》,推进和加大支持国家级和省级、企业、科教、公共服务重大科技创新平台等4大类建设,使重大科技创新平台真正成为全市科技创新的策源地,抓项目、抓创新和抓环境的主战场,集聚人才、整合服务和培育新兴产业的重要推手。

三是聚焦创新资源集聚,开启“科技新长征”活动品牌。今年市科技局制定《“科技新长征”活动工作指引》,将围绕“找项目、引资金、育企业”展开。“找项目”是指围绕企业需求,在国内外寻找先进的技术、推动转移转化,寻找优秀的人才、吸引落地创业;“引资金”是指帮助企业解决融资难的问题,促进资本与技术对接,吸引金融机构关注常州,吸引社会资本参与投资,推动有条件的企业上市;“育企业”是指通过双创载体的新建和提档升级,大力培育创新型企业,通过服务高新技术企业、瞪羚企业、独角兽企业,大力打造企业集群。

据悉,今年全市科技创新工作坚持把实施“十百千”创新型企业培育工程作为转型升级的重要抓手,以提升企业创新能力为重点,全方位支持各类主体创新;围绕重点产业,突破一批产业关键核心技术,着力构建产业创新发展的新动源、新空间、新体制;不断创新提升“走出去、请进来、搭平台、选技术、融资本、促合作”的“科技新长征”品牌,为常州的明天播下创新技术的“金种子”、融入创业资本的“新血液”、优选创业企业的“好苗子”,全市科技创新能力取得进一步提升。该项工作亮点纷呈:常州科教城荣膺中国最佳创业园区第一名;江苏中关村、西太湖两个省级高新区分别居全省排名第1位、第6位;全年三批高新技术企业组织申报1716家,申报数量同比增长65.16%,增幅全省第一。其中,首次申报1321家,较上年增加619家,增幅88.18%,创历史新高;新增省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33家,累计401家,列全省第四位;新增省级创业孵化载体11家,其中新增省级众创空间6家、孵化器5家。(董逸 常科宣)

标签:
责编:张静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