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020180517505687875841.jpg
《南京市河道海绵技术应用导则》发布
2020-12-28 09:09:00  来源:南报网  
1
听新闻

岸上污水经过河道两岸“海绵”的吸附净化后再流入河道,将大大降低对河道的污染。昨天,在新基建高峰论坛暨南京市市政设计研究院建院35周年庆典现场,《南京市河道海绵技术应用导则》亮相。据悉,接下来,南京所有河道整治建设过程中,海绵技术的应用将是施工审查的“必选项”。

在雨花台区凤信路与华为路交叉口,绕城公路北侧辅道处,有一处“暗藏玄机”的游园。往游园里面走,绿坡下有一条300米长的旱溪。据介绍,这里原来是一条臭水沟,利用环境整治契机,水沟进行了场地整平、岸坡修葺,让雨水能够顺畅往下流,形成一条旱溪,平时是景观,雨季可行洪。这是南京海绵城市建设的案例之一。

“将海绵城市的理念融入河道治理中,既是河道治理的发展方向,也是海绵城市建设的客观需求。”南京市政院副总经理、总工程师王阿华表示,河道海绵技术的应用,不仅可以降低大雨时流入河道的地表径流,而且地表径流通过土壤过滤后再进入河道也减轻了对河道的污染。他举例说,平日,环卫工人在利用高压水枪对路面冲洗时,污水通常都进入了雨水箅子,然后进入附近河道。如果在雨水箅子中设置一个收集污水的装置,晴天产生的污水由箅子中的污水装置进入污水管网,上述问题就可以避免。这是河道海绵技术运用的体现之一。另外,近年来,越来越多的河道两侧建成了步道,使用的都是透水路面材质,也是海绵技术应用的重要体现。

据介绍,《南京市河道海绵技术应用导则》的印发,提供了从问题和需求分析、方案设计到方案校核的河道海绵技术应用总体思路,制定了具有科学性和指导性的河道海绵技术应用总体路线,逐步细化落实相关要求,从而保障了规划与设计之间的承接关系,避免以往河道建设目标简单化、单一化问题,为从水安全、水环境、水生态和水资源等方面全面提升南京市河道水功能提供技术应用指引。《导则》将加强工程建设中利用生物滞留池、雨水湿地等设施对部分初期雨水进行截留、过滤、净化,削减初期雨水面源污染的要求,有效保护和提升城市水环境质量。

“此前河道整治工程中有没有利用海绵技术、如何利用没有明确标准,《导则》发布以后,河道治理工程都必须按照其中设置的标准来做,是施工图审查各个环节中的专项内容,这也意味着,这项技术从以前的‘可以做’变成了‘必须做’。”王阿华表示。(记者顾小萍)

标签:
责编:张静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