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020180517505687875841.jpg
南京发布2020十项重大创新成果
2021-01-05 09:24:00  来源:南京晨报  
1
听新闻

1月4日,2021南京市创新名城建设推进大会召开。会上除重磅发布2021年市委一号文件《关于新发展阶段全面建设创新名城的若干政策措施》、亮出2017-2020年南京创新名城建设“成绩单”外,还发布了南京2020十项重大创新成果。

1、“莲花哪吒”内生安全云平台

紫金山实验室 邬江兴院士团队

基于中国原创的网络安全与功能安全一体化架构,支持自主研发和国际主流产品的混合配置,为支撑“双循环”战略格局提供了标志性产品,开创了“不怕黑也黑不掉”的高可信、高可用、高可靠的内生安全云化服务技术新纪元!

2、eDNA精准监测与生态健康诊断

扬子江生态文明创新中心 南京大学 张效伟教授团队

自主建立了颠覆性的生物多样性监测技术,通过采集一瓶水,利用生态环境基因检测就能准确识别环境中的各类生物组成、诊断生态健康。该技术使生物监测全面进入数字化、自动化的eDNA时代。

3、原子团簇宏观量制造装置

南京大学 王广厚院士团队

基于新型团簇喷嘴和离子光学设备,成功建设了一套原子团簇宏量制造装置,使原子团簇产量突破了可观测量的关键阈值,比国际传统方法提高了几个数量级,实现了宏观量团簇的普适制造。通过该装置可制备上万种新材料,用于建设团簇新物质数据库,可为我国建立全新的材料基因组提供关键的设备支撑。

4、5G/B5G基带电路自动生成软件系统

东南大学 紫金山实验室 尤肖虎教授团队

基于贝叶斯推断模型,开创性地研制出“5G/B5G基带电路自动生成软件系统”,为5G行业应用定制化提供一种全新的自主可控电子设计自动化(EDA)工具,具有重要的应用前景,对培育我国移动通信领域EDA基础技术、在后期发展中打破EDA国外垄断具有重要意义。

5、高精度大负载机器人与智能加工装备

南京航空航天大学 田威教授团队

针对我国航空航天大型复杂构件的加工急需,突破了机器人误差相似度精度补偿、机器人变刚度建模与加工姿态优化、感知特征驱动的加工工艺自适应控制等关键技术,自主研制了系列化多功能末端执行器和五大类机器人智能钻、铆、铣加工装备,打破了国外技术垄断,有力保障了我国航空航天器的快速研制和批产。

6、计算光学定量相位显微成像关键理论与技术

南京理工大学 陈钱教授团队

在国际上率先开展了“计算光学定量相位显微成像”研究,创立了“非干涉定量相位显微成像”的新理论与新方法。研制出世界上首台非干涉、多模态定量相位显微镜,从核心原理、关键技术到应用产品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为传统光学显微镜的更新换代和创立民族品牌奠定了理论和技术基础。

7、量化神经处理器(QNPU)

中国科学院自动化研究所南京人工智能芯片创新研究院

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人工智能芯片WATT-A1基于量化神经处理器 QNPU(Quantized Neural Processing)架构,是国际领先的极低比特量化技术人工智能芯片,避免了“内存墙”世界难题,峰值计算能力达到 24TOPS,能效比达到 6TOPS/W,具备高算力、高效能、低时延的特性,已应用于能源电力领域设备状态检测及识别、消费电子领域手势及姿态识别、智慧城市领域等场景。

8、LED 球幕LP-TC

南京洛普股份有限公司 沈小兵团队

具有自主知识产权,基于独创的图形转换算法基础,首次在LED显示屏领域解决了12K超大画面的拼接融合、8500套模组在双曲面上的无缝拼接、小间距透声显示等国际性技术难题,是目前全球领先的大型LED透声球幕。

9、国产大型实时操作系统的研发与应用

南京翼辉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具有自主知识产权,在航空航天、轨交、电力、自动化控制等领域,成功解决工业操作系统“卡脖子”问题。应用于国内首套百万千瓦级100%全国产化DCS、中国首发民营火箭“双曲线一号”、全国产化高铁信号系统和新一代卫星系统等平台,获得2项国家科技重大专项。

10、国家Ⅰ类创新药依达拉奉右坎醇

百家汇精准医疗控股集团有限公司 任晋生团队

江苏先声药业有限公司

历时12年开发的国家Ⅰ类创新药(先必新),用于改善急性缺血性脑卒中所致的神经功能障碍以及日常生活能力丧失。拥有自主知识产权,发明专利30件,其中10件为境外专利,获得2项国家科技重大专项。该新药于2020年7月批准上市,已销售超2亿元,创造较大经济和社会效益。南京晨报/爱南京记者 孔芳芳

标签:
责编:张静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