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020180517505687875841.jpg
去年镇江市确认实到外资7.88亿美元,增幅全省第三
2021-02-18 10:19:00  来源:金山网  
1
听新闻

扩投资,增项目。“双循环”新格局下,镇江引进外资加速奔跑,利用外资逆势增长,为城市能级提升、城市国际化全面提速积聚新动能。来自市商务局数据显示,2020年,全市确认实到外资7.88亿美元,同比增长19.42%,增幅位列全省第三。

奋力奔跑实现“逆袭”

顶着内外环境复杂严峻的压力,这是一场逆袭!

去年3月份以来,全市实到外资持续正增长,全年实现了2位数的增幅,扭转了近2年来连续下滑的态势。市商务局党委委员、四级调研员虞军,更看重另两个指标:实际使用外资占全省比重及增速、人均实际使用外资,两个考核指标的综合指数全省排位前移,“代表了我们高质量利用外资的水平!”

就镇江而言,正是“产业强市”战略落地的实践。虞军对此进行了分析,去年全市第二产业实到外资5.04亿美元,占全市总量的比重达到了63.98%。其中,制造业实到外资占全市的62.98%,占比高于全省平均水平26.33个百分点;24个实到外资1000万美元以上项目,到位外资占全市的71.33%;新签约总投资1000万美元以上外资项目29个,预计投资总额20亿美元。“这些都为‘产业强市’提供了强劲动能。”

“跑起来”高质量帮办

逆境之中的“高质量”,更显珍贵。其中,“跑起来”帮办,为逆势增长提供了“加速度”。

“聚焦企业复工复产,从头紧、从起点发力!”市商务局外资处处长王永涛介绍,针对疫情下企业复工复产、产业链供应链稳定的“主要矛盾”,年初确定了50家合同外资1000万美元以上重点企业,建立市区两级分级协同、定期跟踪、会商解决、分析研判机制。截至当年4月,全市外资企业复工率近9成,重点监测的50家企业全部复工,产能恢复率近8成。“在此期间,我们为70多家企业近260名外籍高管办理来华邀请函,为20多名高管办理‘外商投资一卡通’;举办7场银企对接活动,76个项目获得授信,为复工复产赢得了时间,帮助企业在危机中寻找机遇。”

海昌隐形眼镜、巴斯夫化学等多家外资企业增资,诺贝丽斯并购爱励铝业通过国家反垄断审查,累计推动近2亿美元外资到位;金东纸业东部能源中心项目建设,当年到位外资5300万美元;金海宏业高性能沥青材料、菲林格尔智能家居、芯视达芯片设计测试等多个外资项目加速推进,当年形成有效投资……

随外资而来的,是一面面表达谢意的锦旗,一面锦旗就是一串帮办故事。

去年,市商务局突出年内有增资意向或到位外资500万美元以上的制造业项目,每位局领导挂钩1-2个项目,一企一策点对点服务,全年共计开展3批22个项目帮办;对44个项目信息进行预评估,“项目信息集散中心”确认和流转有效项目信息137条,53个项目得到实质性推进;探索建立了32个功能型党支部,帮办项目总投资530亿元,其中80%落地开工。

“探花”再出发再优化

虞军坦言,对照“镇江跑起来”的高标准、严要求,当前外资发展的基础还有待进一步夯实,“项目储备不足、开发区贡献度不足、外资领域拓展不足,这些问题都是重要发力点。”

以开发园区贡献度问题为例,“近年来,尤其是省级开发园区,利用外资规模和贡献度逐年下降,去年的占比仅为33.4%。”虞军透露,今年商务部门将以此为突破口,聚焦载体功能升级。“抓住‘十四五’规划编制契机,针对当前园区产业规划的短板,推动园区明确产业定位,‘园区整合’‘去行政化’等探索举措落地见效,释放发展活力。”

外资领域的拓展,同样需要关注。近年来,镇江市制造业外资占比持续走高,但是研发设计等生产性服务业,以及医疗养老、文旅等生活性服务业外资,都有待开发利用。因此,今年镇江市将聚焦补短板抓外资领域拓展,“在继续做大传统服务业的同时,拓展外资领域,积极推进外资项目落户,优化和提升利用外资水平。”(记者 朱婕 通讯员 夏旭)

标签:
责编:梅源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