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020180517505687875841.jpg
盐城大丰:锚定更高质量 成就更多精彩
2021-04-06 10:30:00  来源:“学习强国”江苏学习平台  
1
听新闻

3月的大丰,好戏连台,“丰”景美不胜收,引人注目——

3月初,盐城市大丰区委书记薛盛堂率队赴深圳、珠海、上海考察洽谈,主动出击珠三角、长三角城市群密集招商。

3月26日,盐城市高质量发展项目观摩推进会在大丰召开,与会者进企业、观项目、看城市、访街区,感受奔腾奋进、转型发展的火热氛围。

3月27日上午,“水韵江苏·有你会更美”文旅消费推广季在荷兰花海启动;当天下午,“花里大丰·相约美好”旅游季暨2021荷兰花海郁金香文化月开启。

3月30日,江苏省2020年度高质量发展总结表彰大会召开,会上通报了全省2020年度综合考核结果,大丰区被评为推进高质量发展先进县(市、区),区委书记薛盛堂被评为推进高质量发展优秀县(市、区)委书记。

“聚 焦‘面朝大海、向海发展、赋能未来’新要求,大丰坚持市区联动,打造盐城发展最重要的蓝色增长极,为盐城在全省沿海率先崛起勇挑重担。”薛盛堂说。 2020年,夺得盐城市综合绩效考核第一等次,将经济发展、文化建设两个高质量单项奖揽入囊中,获评五星企业数量位列全市第一;实现GDP687亿元,同 比增长4%;全口径工业开票销售超1100亿元,全市最高;进出口总额28.7亿美元,占全市四分之一强;本土上市企业数量、累计融资额、合计市值均居全 市第一……大丰锚定高质量发展目标,接续奋斗,笃定前行,成就了一个又一个精彩。

将重大项目作为高质量发展的“头版头条”,大丰以“跳起摘桃”的拼劲、“弯道超车”的闯劲,聚力招大引强,重大产业项目建设高潮迭起,推动工业经济发展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

把 高标准实验室建在车间里,建成国内一流FPC生产线——走进大丰经开区,丰耐德电子科技有限公司柔性电路板项目处处显示出高精密性,这次全市高质量发展项 目观摩会在这里启动。来自公司总部——深圳耀德科技的董事长助理刘志新说,“项目去年10月动工,目前机械设备已进车间。对线路板企业来说,这个速度相当 快,常态下没有两年难以投产。”

“我 们原是出口企业,出口量占90%,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后,企业一度陷入困境。国内大循环的快速启动,为我们打开了广阔的国内市场,企业订单大增。”刘志新坦 言,选择大丰,看中的是产业集聚优势,丰耐德落户后,与一墙之隔的博敏电子形成产业集聚,带动上下游共同发展。而盐通高铁的开通、大丰港的运输优势,为企 业华东市场稳定提供了硬支撑。“目前研发团队已来到大丰,丰耐德年产能将达总部的5倍。”

绿 色发展,让更多企业在大丰找到了适合的舞台。在国新深通智能科技产业园,丰迪科技董事长何坚强的办公桌上,放着公司生产的振膜产品——黑色小喇叭。去年, 在中国科学院大学举办的“国科大杯”创新创业大赛中,丰迪“扬声器振膜智能制造变革”获一等奖。“扬声器振膜是传统产业,但只要人类需要声音,这个产业就 有生命力。如何转型?唯有创新。”何坚强说,如今的丰迪拥有完全自主研发的智能声学新科技,实现纤维零流失,一年可少砍树8万棵,而且能始终保持水质清净 度,引领传统行业迸发新活力,走绿色环保可持续发展之路。

重大项目引领高质量发展,今年,大丰区又有两个项目入选省重大项目库,其中总投资25亿元的天合光能项目参加全省重大项目集中开工活动,预计9月竣工投产。据了解,今年该区三大战略性新兴产业开票销售将超360亿元,占全口径工业开票销售30%以上。

大 丰最大化利用沿海空间优势,全力引进优质项目,培育绿色产业,向海发展春潮涌动。以海上风电和光伏两大产业为支撑,大丰新能源及装备制造产业风生水起。备 受关注的金风科技16兆瓦传动实验室设备全部进场安装,预计6月投入运营;金风科技大功率整机智能制造项目具备6兆瓦、8兆瓦及以上大功率机组批量生产能 力。

坚 持生态优先,大丰不断探索“两山”转化新路径。创成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荷兰花海创建国家5A级景区通过景观质量评审,《只有爱·戏剧幻城》成为长三角文 旅新标杆,全域旅游的内涵不断提升。同时,旅游公路、观海廊道、斗龙渔港小镇等建设加快,麋鹿、珍禽自然保护区加快生态修复,大丰野鹿荡入选“世界暗夜保 护地名录”,世遗品牌效应充分释放。值得注意的是,串场河、斗龙港、王港河生态廊道的打造,加快了大丰系统治污进度。去年该区国省考断面水质优Ⅲ比例 100%,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例同比提高5.1个百分点。

同 步提升的还有城市。城区主干道——人民路承载着一代代大丰人的记忆,然而,这条40年未经系统修复的道路已跟不上城市发展的步伐,遇暴雨淹,路面过窄,沿 途建筑建设没有规划、混乱无序,影响城市形象。大丰区住建局相关负责人说,从一条路着手,大丰对标盐城大市区建管标准,系统谋划,实现雨污分流、店招出 新、业态更新,同时加快街区提升、老小区改造等综合整治,精心打造“一镇一里两街两商圈”。在更新中提升功能,让城市显得年轻而富有生命力。

向海发展、绿色转型,在高质量发展征途上,大丰步履铿锵,呈现一路“丰”景。

标签:
责编:梅源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