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020180517505687875841.jpg
“创新海门”建设三年行动全面开启
2021-06-15 14:00:00  来源:江苏省科技厅  
1
听新闻

科技创新是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唯一出路,要在新的赛道上 跨越赶超,需要坚定不移地把创新作为推动海门经济社会发展的“最核心战略”。在日前召开的全区创新发展大会上,《关于深化科技体制改革 加快推进“创新海门”建设三年行动的意见》正式发布,进一步以制度改革激发创新新动能、释放改革新活力,构建“如鱼得水、如鸟归林”的创新生态,为聚力 “三个高质量”、实施“五大新工程”提供坚强的科技支撑。

根 据三年行动意见,海门将遵循系统谋划、重点突破,市场主导、政府引导的原则,按照“一年打基础、两年有突破、三年上水平”的总体目标,2021年重点在科 技治理结构、科技创新资源布局上构建新机制、取得成效,重塑科技体制机制;2022年重点在科技创新产出上有突破,重大创新平台、新型研发机构建设等主要 短板基本补齐;2023年重点在科技创新发展上取得新水平,基本形成企业创新体系、应用基础研究体系、科技孵化育成体系、现代产业体系和环境政策体系。其 总体发展目标为:瞄准创新发展短板、弱项,按照“三个一”总体目标,至2023年,新建各类科创载体100万平方米,新建各类人才公寓100万平方米,新 增各类科创基金100亿元。全区主要科技创新指标力争南通第一、全省领先,科技创新对经济社会发展的引领和支撑作用大幅提升。

三 年行动意见明确了十个方面的主要任务:优化创新治理结构。将通过加强科技创新顶层设计、加强区镇创新管理服务力量、组建科创投集团,进一步优化全区科技创 新体制机制。一体推进沿江创新带建设。围绕加强沿江创新带规划建设,形成謇公湖科教城创新“硬核”,充分激发东布洲科学城创新“硬核”活力,布局多层次创 新节点。推进科技与产业融合发展。围绕产业链部署创新链,促进农业科技创新,提升数字经济发展水平。壮大创新主体集群。通过优化创新型企业培育机制,培育 创新型领军企业,实行企业“首席科技官”制度,大力招引集聚科创项目。建设高端创新平台。推进新型研发机构建设,完善公共服务平台体系,提升企业研发平台 水平。创新人才引进培育服务举措。提升人才引进平台质效,全面构建本土人才培育体系,营造人才发展优质生态。实施知识产权强基工程。提升知识产权创新能 力,开展知识产权专项保护,建立规范化市场培育。实施科技金融赋能行动。通过建立多元化科创基金,创新科技金融产品,加快科技型企业上市步伐。积极融入长 三角创新共同体。围绕高质量融入沪苏,畅通创新要素流通渠道。提升服务科技创新能力。搭建“线上线下”服务平台,实施科技管理制度改革。

下 一步,海门将建立区委、区政府主要领导挂帅、相关分管区领导负责的组织领导体系,进一步将十个方面30项重点任务细化分工,排定“创新海门”建设2021 年重点工作清单,明确牵头单位、配合单位、时间节点和目标要求,定期加强工作分析研究,切实解决科技创新及科技体制改革工作中的重点、难点问题。各部门、 各区镇街道将进一步细化本单位工作方案、明确时间进度,形成层层抓落实的良好格局,确保各项任务收到实效,真正为加快建设“强富美高”现代化新海门提供坚 强的科技支撑。

来源:海门区科技局

标签:
责编:梅源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