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020180517505687875841.jpg
三大江苏省实验室:打好关键核心技术攻坚战
2021-11-24 10:17:00  来源:新华日报  
1
听新闻

11月20日,太湖实验室发布首批5个“揭榜挂帅”项目。至此,加上紫金山实验室、姑苏实验室,三大江苏省实验室全部发出“求贤令”和“英雄帖”。作为我 省打好关键核心技术攻坚战的重大科研载体,三大江苏省实验室对标国家实验室,围绕国家重大战略需求不断“提档升级”,体制机制勃发创新活力,呈现科研创新 硕果挂枝的新气象。

□ 本报记者 张宣 蔡姝雯 蒋明睿

对标国家实验室,汇聚一批“国字号”资源

自主研发的“三维水弹性力学分析软件”“海洋结构分析通用软件”等多个船舶工业CAE软件成功发布;深海采矿重大专项成效显著,完整构建我国自主知识产权 的深海多金属硫化物采矿技术体系;载人装备谱系化发展不断完善,“奋斗者”号全海深载人潜水器完成首次常规科考应用……中国工程院院士、太湖实验室主任吴 有生细数近一年来太湖实验室在海洋装备领域取得的丰硕成果。

自去年12月30日正式揭牌打下第一块“地桩”,到今年10月16日召开首次理事会第一次会议正式建章立制,再到11月20日召开第一届学术委员会成立大 会暨第一次会议,26位院士专家受聘为学术委员会委员,为实验室科研发展提供智力支撑,太湖实验室正迈着坚实而有力的发展步伐。

成立一年半的材料科学姑苏实验室,也于去年立项29个重点项目,今年年初启动其中23个。“去年6月挂牌以来,积极推进科技创新、制度创新,实行‘成果交 易前置’新模式,同其他各类科研机构、大学、企业研发机构形成功能互补、良性互动的协同创新格局,2020年联合行业龙头企业立项开展重大科研攻关项目 29个、合同金额达18亿元。”年初,姑苏实验室执行主任杨辉介绍,实验室聚焦项目需求,构建高水平人才、团队能力,总人数已达400人,科研人员占比 91%,已到岗高层次人才25人,其中国家级人才13人。

2018年8月揭牌的紫金山实验室以未来网络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为支撑,重点围绕未来网络、超5代/6代移动通信(B5G/6G)、网络内生安全等重点 领域布局一批重大科研任务。目前,已汇聚了近1000人的科研队伍,自主研制全球首个大网级网络操作系统,成功开发出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CMOS毫米波相 控阵芯片与大规模集成阵列天线技术。

“2020年11月,紫金山实验室列入国家战略科技力量序列,成为国家实验室基地,下一步将重点围绕新型开放网络体系架构与基础软件、6G高频无线系统与关键器件等重大任务开展研发攻关。”紫金山实验室科研部部长齐望东说。

作为目前仅有的三家江苏省实验室,紫金山实验室、姑苏实验室和太湖实验室均以创建国家实验室为目标。争创“国字号”实非易事,需要具备哪些实力?

“国家实验室是我国实现科技自立自强的‘主力军’,主要具备三个特征:体现国家战略意图、以重大任务为牵引、注重与产业应用接轨。”江苏省科技发展战略研究院区域创新研究中心主任韩子睿说。

据韩子睿分析,国家实验室是聚焦国家战略目标、面向国际科技竞争的大型综合性创新基础平台,有别于传统以学科领域划分设立的实验室,更多体现国家意志、实 现国家使命,是代表国家水平、保障国家安全的战略科技力量。“国家实验室要以解决事关中国安全和发展的重大科技问题为牵引,以任务目标实现为导向和统领, 跨部门、跨区域、跨学科组建科研攻关‘国家队’。”

目前,紫金山实验室、姑苏实验室和太湖实验室已分别在网络通信与安全、材料科学、深海技术科学等领域汇聚了国内顶尖科研团队,建有一批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和科技平台,具备了承担国家重大科技任务的基本条件。

紧扣国家实验室功能定位,三大江苏省实验室开放汇聚了一大批“国字号”资源。紫金山实验室探索“人才特区”政策,整合东南大学、中国电科14所等科技力 量,组建联合研究中心和伙伴实验室;姑苏实验室依托中国科学院苏州纳米所等机构,统筹集聚各类高能级科研院所、大学和企业优势力量,打造一体化协同创新格 局;太湖实验室发挥中船集团的央企优势,构建“核心+基地+网络”的创新体系布局。

“揭榜挂帅”选良才,“攻关拔寨”抢先机

科技创新,关键在人。梳理三大江苏省实验室的创新要素,其共性特征为“揭榜挂帅”。采访中,三大江苏省实验室都明确表示,公开项目就是希望筑巢引凤,引进更多优秀专业人才。

新一代通信技术研发占据了紫金山实验室研发项目的半壁江山。今年,紫金山实验室挂出了B5G/6G移动通信系统与关键技术研究项目。“主要还是希望引进高 端人才!”紫金山实验室博士后科研工作站负责人吴涵对于“揭榜挂帅”项目的首要目标直言。他表示,通过政府搭台、企业唱戏,贴近企业技术升级需求,贴近产 业发展实际,面向全球引进优才,全职或柔性引进研发团队,有利于降低研发成本、提高研发效率。据了解,项目公布后已有多位博士后主动联系,提出对接意向。

10月底,姑苏实验室在中国国际纳米技术产业博览会上公开发布38个项目指南,邀请产业界一起攻坚克难,共同解决“卡脖子”问题。“我们的研究领域主要包 括电子信息材料、能源环境材料和生物健康材料。其中,首先启动的是电子信息材料领域项目,这些与国家‘十四五’规划,打造数字经济新优势,加强关键数字技 术创新应用息息相关。”姑苏实验室副主任景震强介绍。

记者从姑苏实验室已经公开的第一批项目指南中发现,项目主要聚焦电子信息基础材料与新器件、半导体光电、电子信息装备、功率与微波领域,旨在解决前沿基础 问题和关键技术问题。5G、6G通信技术的发展对元器件提出了轻量化、高集成化和高频化的要求。此次发布的“面向高频器件应用的介质材料研发”项目,就是 希望突破关键核心技术,研发出面向高频(毫米波)应用的低损耗微波介质陶瓷,及相关配套的电子浆料,实现在5G/6G技术关键基础材料上的自主可控生产。

“我们希望通过联合立项和‘揭榜挂帅’,集聚高科技企业的高级人才资源,为实验室锻炼出一批能够解决重大科学问题的科研团队。每个立项项目将设有项目总指 挥、项目总师和项目总务这三个重要角色。”姑苏实验室战略规划部部长李顺峰介绍,总指挥一般由企业方担任,负责把握项目的总方向,确保项目能够真正地服务 产业化;总师则负责解决项目的科学问题、技术难题;总务则是“后勤总管”。通过这个“铁三角”组合,带领团队协同进行科研攻坚。

为更好构建开放协同的发展机制,太湖实验室也在积极探索项目任务“揭榜挂帅”、“首席科学家”领衔模式,向高校、研究所、科研团队等递出橄榄枝,不拘一格 吸引人才。目前,已有400多名科研人员入驻实验室,形成了多个科研团队。就在11月20日,太湖实验室正式对外发布首批5个科研“揭榜挂帅”项目,覆盖 材料应用、水下探测、资源开发、智能传感等领域。“发出‘求贤令’是求关键核心技术应急之策、破局之才。”太湖实验室副主任周伟新告诉记者,“揭榜”成功 后,“首席科学家”领衔模式还将充分赋予“首席科学家”人事、财务、薪酬、科研组织等自主权,激发人才创新活力。

“‘揭榜挂帅’是一套选贤任能,让能者脱颖而出的机制;以成果实际产出为导向的‘揭榜’;聚焦重大科学问题与关键核心技术,突出刚性目标约束;以创新能力 为标尺的‘挂帅’,无论是‘正规军’还是‘游击队’,无论是将军还是士兵,只要有真本事,皆可出来一争高下。”江苏省科技战略研究院副院长张华表示,三大 江苏省实验室探索“揭榜挂帅”新机制凸显了我省创新机制的转变,也凸显了“创新驱动实质是人才驱动”的人才观。

勇涉体制机制改革“深水区”,打造创新样本

“争创国家实验室,关键还要在体制机制创新上做文章。”韩子睿评价,我省紫金山实验室、姑苏实验室、太湖实验室的建设是构建一套新的机制,通过制度创新集 中力量攻克一批事关科技强国、科技强省建设的源头问题和底层理论,以体制机制改革探索更好地参与国家实验室建设。

作为首家江苏省实验室,紫金山实验室自带“创新基因”。成立伊始,实验室就突破传统事业单位、高校、科研院所的体制机制,积极探索创新科研组织模式,推动 科研提质增速。齐望东介绍,为高效完成任务,实验室探索“首席科学家负责制”,首席科学家通过“揭榜”方式接下科研任务并承诺完成,而实验室会赋予首席科 学家充分的科研自主权。“在这里做科研,没有经费使用的限制,没有编制的束缚,也不用为繁杂的行政事务发愁。”中国工程院院士、紫金山实验室主任刘韵洁对 此深有体会。

此外,紫金山实验室还积极探索创新激励机制,“最高赋予科研团队90%的科研成果所有权,这一比例在全国范围内都是非常惊人的。”齐望东说,以往职务发明 知识产权成果属于单位和国家,对科研团队只奖励成果收益,现在实验室的创新做法则是在项目出成果时,对科研团队不仅奖励成果收益,还奖励成果所有权。

为聚集社会各方力量加大对未来产业技术的投入,姑苏实验室设计了一个新的项目运行模式——成果交易前置。有意向合作的企业需“带资进场”,姑苏实验室按照1:1的比例匹配经费,双方共同在姑苏实验室立项,开展项目研发。

“我们希望在立项阶段就引入产业界的参与,企业愿意带着资金进来合作,共担风险,才证明这个项目是真正有用。”李顺峰说,“带资合作”实际上是企业预付成 果转让费,项目实施过程产出的成果在满足一定条件后将转让给合作单位,姑苏实验室并不持有成果。“也就是说,把知识产权成果交易前置到立项阶段,通过这样 的方式,解决科技经济‘两张皮’问题。”

太湖实验室则探索搭建“管总+主建+主战”的运行管理体系和项目任务“揭榜挂帅”、科学家领衔的科研模式,致力成为国家深海技术科学领域和太湖湾科技创新 带原始创新、自主知识产权重大科研成果策源地。“以国家层面重大科技任务为引领,整合全国优质资源。”太湖实验室执行主任何春荣介绍,太湖实验室的建设围 绕“海洋强国”战略,紧扣国家实验室发展要求,聚焦深海技术科学领域重大科研方向和科技任务,创新管理体制与运行机制,融合优势资源,在全国形成“核心+ 网络”的总体架构。

目前,三大江苏省实验室已建立了高效的管理运行机制。“三个省实验室都实行理事会领导下的主任负责制,建立了管理与科研相分离的组织模式。在这种模式下, 理事会负责重大任务和事项决策,而实验室主任和首席科学家团队则集中精力开展科研,有利于实验室在既定任务牵引下更富效率地组织攻关。”韩子睿表示,三大 江苏省实验室还可在建立重大任务形成机制、构建开放协同的发展机制、强化目标导向的项目管理机制上进行创新突破,为争创国家实验室提质增速。

向更高层次进发,勇做国际创新策源地

“紫金山实验室的目标之一,就是构建新型网络架构,满足产业互联网时代对互联网的确定性和连接性的要求。”刘韵洁表示,互联网已经进入到下半场,即赋能实体经济,对制造业进行升级改造,这对网络服务质量提出更高要求。

姑苏实验室对于立项项目的要求,也都立足于前沿基础研究与市场应用导向。“我们希望打破传统模式,架起基础研究和产业之间的桥梁,‘顶天’是目标,项目要 面向国家战略需求和产业前瞻性需求,‘顶天’的同时也要‘立地’,就是接地气,研究成果必须转化为产业成果。目前实验室立项的项目都是沿着‘顶天立地’的 要求有序开展起来的。”杨辉说,自揭牌成立后,姑苏实验室与多家企业展开了深入交流。“这多家都是材料科技行业的企业和创新型高科技公司,我们遴选的标准 是既要‘顶天’,又要‘立地’,缺一不可。”

“我们从物联网、人工智能、未来通信等行业未来发展需求出发,联合企业开展光电传感器、材料计算、太赫兹等方面的研究,从材料角度来实施相对前沿的探索项 目,通过材料的优化,让一些器件达到国际顶尖水平,为我国及我省的数字经济硬件产业提供技术支撑。”李顺峰补充说,5G、6G技术应用与人民生活密切相 关,“立地”就是立民生之所需。

“之所以重视深海,是因为深海资源开发和利用决定着人类经济的可持续发展和我国未来的命运。”吴有生表示,发展太湖实验室,在深海空间开展研究,将揭开世界前沿科学和高技术发展的全新天地。

太湖实验室主体建设单位中国船舶七〇二所长期在海洋装备技术领域扎实拓展,特别是在谱系化载人深潜装备研发方面,走在了世界前列。在以“蛟龙”号、“深海 勇士”号、“奋斗者”号等为代表的深海装备方面和载人深潜实践中证明了太湖实验室的设施条件、专业基础、发展潜力十分具有优势。

何春荣表示,下一步,太湖实验室将整合中国船舶集团以及江苏、海南省等相关资源,整合“洞-池-湖-海”试验研究体系和国家超级计算无锡中心,在全国形成 “一体两翼,双湖三海”的总体布局,让太湖实验室成为国家深海技术科学领域原始创新、自主知识产权重大科研成果策源地,形成引领科技创新发展的国家战略科 研力量。

标签:
责编:梅源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