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020180517505687875841.jpg
江苏集萃助力高端协作机器人国产化
2020-07-08 08:57:00  来源:新华日报  
1
听新闻

协作机器人

日前,江苏省产业技术研究院智能制造技术研究所(江苏集萃智能制造技术研究所有限公司)在南京召开智能产品接洽会暨技术需求对接会,发布三款智能科技产品,其中的主打产品“高端协作机器人”打破国外技术垄断,将高端技术国产化;来自智能制造领域的120多家企业及协会出席“抢”订单。

喷涂、点胶、焊接、码垛、锁螺丝……对接会现场把舞台留给了“轻型协作机器人”,5台由集萃智造研发的“协作机器人”一字排开,各司其职,其灵活度和速度令人应接不暇。“协作机器人最大的特点就是拥有高效的传感器、智能的控制技术和最先进的软件技术集成,确保人和机器人之间无需防护栏就可安全合作,也可以不限定地点和任务灵活地协作。”江苏省产业技术研究院智能制造技术研究所产品研发中心总监卢钰说。

他介绍,现场展示的机器人机体采用铝合金、ABS塑料材质,外形设计为6自由度旋转关节,可实现任意角度灵活操作。性能方面采用高灵敏度的电流检测系统和感知系统,能实时测量外界的扰动,碰撞后响应延迟时间小于0.1秒;有效负载3到10公斤、而自重仅有12到28公斤,目前该系列已推出三款轻型协作机器人。

轻型协作机器人“聪明”的秘诀在哪?卢钰解释,协作机器人利用双目视觉与红外传感器,辨识和判定人与机器人在逐渐接触之前的接触状态,通过采集关节电流频率检测判定是否碰撞,利用视觉场景感知与碰撞电流信息融合判定碰撞是软接触还是事故碰撞。截至目前,集萃智造的协作机器人主要用于精密制造、科研、教育培训、医疗护理等行业,并与海尔、南微医学、苏美达等知名企业开展合作。

“机器人的市场很大,却刚起步,尚需培育。轻型协作机器人还没有完全兴起,大部分客户都是潜在。”卢钰说,“市场开拓目前正在推进中,但不管怎样,做产品做技术都是为江苏乃至中国智造而生。”他相信,未来的工业车间,“人做不好”和“人不想做”的问题将妥善解决。张 宣 王 拓

标签:机器人;国产化
责编:张静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