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020180517505687875841.jpg
江宁淳化:小果实“孕育”大经济,亲子采摘、农业科普受欢迎
2020-08-23 16:43: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讯(记者 张 静)今年6、7月,江宁淳化举行的“直播带货”和“后备箱市集”活动受到了游客们的欢迎,在8月盛夏,硕果飘香之际,“江宁区新消费”淳化专场——“果然恋上你江宁淳化田园采摘乐”活动于8月23日在淳化街道周子社区无花果园举行,旨在让亲子家庭走进绿色农业,丰富科普知识。

亲子采摘 畅享农趣

活动当天,天气虽然有些炎热,但丝毫不影响孩子们的热情。采摘活动开始之前,老师和孩子们一起观察无花果的形状和颜色,了解其生长环境、花期、果期、功效作用等,以图文并茂的形式给孩子们上了一堂户外研学课程。

进入果园后,“小小果农们”忙开了,田园绿叶间,嬉笑声不断。采摘结束后,孩子们迫不及待地品尝起果实,唇间沾满了甜汁,果园里充满了欢声笑语。为了增加本次采摘活动的趣味性,提高活动的教育价值,活动中特别增设了“玩转无花果”主题活动,寓知识于游戏中,让孩子们在自然的学校里提高其动手能力、表达能力、反应力、创造力和想象力,让他们体会付出、懂得珍惜。

农业科普 成长旅行

本次活动的主办地——淳化街道周子社区依山傍水,环境优美,是种植无花果的好地方,目前,占地10余亩的无花果园已经进入盛产期,红绿相间的果实,从树根一直挂到顶部。周子社区水源充沛、空气清新、土壤优良,优质的自然环境非常适合果树生长。此外,社区还是重要的粮油生产基地,是土桥地区优质大米的主产区。

土桥大米远近驰名,是淳化农业中一张最闪亮的名片。2019年,“土桥大米”顺利通过了农业农村部国家地理标志产品认定,2020年元月,淳化街道又被授予江苏省“味稻小镇”(培育)称号。

近年来,周子社区结合自身产业特点,不断探索发展新思路,利用现有绿色农业的良好基础,组织“农业科普成长旅行”相关活动,走出了一条“农业+旅游+研学”的绿色农旅之道。

激活消费 释放潜能

产业兴则乡村兴。淳化街道旅游办主任朱磊告诉记者:“前期江宁淳化举办了两场‘江宁区新消费’淳化专场活动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为了进一步提升品牌影响力,全面强化江宁淳化消费的创新力、引领力、集聚力,激发消费活力,引领消费潮流,举办此次无花果采摘活动是为了给广大市民朋友提供一个‘亲近自然之美、享受田园农趣、品尝新鲜水果’的平台,同时还能够带动休闲农业观光旅游发展,又为农户与市场搭建了桥梁,实现农户与市场的有效对接,帮助广大农户增收致富,一举多得。”

对亲子家庭而言,这是一次学习也是一次拓展和社交;对农户而言,他们成为采摘大棚里的“导游”、“讲解员”以及“科普人员”。一位家长表示,每逢周末,都会带着孩子走出家门,到自然景区呼吸新鲜空气,这样既能让孩子玩得畅快,又能增长见识。

像这样的景区江宁淳化还有许多,三国村的亲子游乐、舟渔寨的亲子拓展、景业百果园的亲子农耕、鑫淼龙锦园的亲子科普……在淳化街道旅游办的组织下,主题活动精彩纷呈,几乎每个月都有亮点。

淳化街道相关负责人向记者介绍道,江宁淳化有着厚重的历史文化资源和丰富的自然风光,旅游文化资源天赋异禀。后期将围绕“旅游创新、农耕研学”等关键词,以“山水淳化 梦里芳华”为主题,开展一系列乡村休闲主题活动,进一步挖掘本土特色旅游资源,充分展现淳化乡村特色,丰富精品旅游线路。

标签:
责编:张静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