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020180517505687875841.jpg
徐州市科技局招才引智赋能创新创业
2020-12-10 14:15:00  来源:新华日报  
1
听新闻

近年来,徐州市科技局始终把创新作为城市发展的主引擎、转型的主动力,创建“双创升级 创响徐州”星级服务品牌,以放权培养人才,以激励招引人才,以服务留住人才,将科技工作与人才工作有机结合,培养造就一批优秀的科技领军人才和青年科技创新人才,努力打造一批懂技术、善创新、会经营的高水平创新创业人才团队,加快形成人才引领的优势特色,为徐州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科技人才支撑。

为优化双创生态环境,徐州在人才管理、培养引进、评价激励、流动服务等方面,全力激发科技人才创新创业活动热情,增强人才获得感。去年,全市兑现落实四大新产业发展扶持政策支持资金1.24亿元,其中仅人才专项支持就高达9529万元。

今年为应对疫情冲击,徐州市科技局多措并举切实扶持人才创新创业发展。减免在孵科技型企业房租,全市落实政策的孵化器、众创空间达56家,减免房租718.3万元,惠及中小企业1433家;大力拓展科技金融覆盖面和合作金融机构,推出优惠利率、专属续贷展期等五大举措为企业提供精准服务;提供便利化服务,为外国人来华工作提供“放管服”便利。

为进一步放宽科研经费部分预算调剂权和使用自主权,徐州市出台《关于深化科技体制机制改革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实施科技项目法人责任制,在总预算不变的情况下,项目负责人对直接费用的经费开支拥有更高的自主权、对研究方案和技术路线有更大的决定权。一系列政策有力激发了科技人才研发积极性。

去年,徐州市设立在徐高校服务地方发展专项支持资金,依据其服务当地主导产业发展及企业创新的贡献情况,按照企业实际支付给人才(团队)研发服务费用的100%进行奖补,共支持4所在徐高校1.6亿元,仅徐州医科大学的5名人才即获得370万元支持。

为鼓励懂技术、重实践的青年科研人才投身研发创新一线,徐州市科技局专门设立青年人才项目。“十三五”以来,该市获批省优青、杰青及青年基金项目270项,市青年科技人才项目69项。

按照“引育双创人才,打造双创团队,育大一个企业,带动一个产业”的思路,徐州引领各类高层次科技人才向产业一线集聚,释放科技人才创新创业效能,一大批科技创新创业人才、中青年科技创新领军人才脱颖而出。截至目前,徐州共入选国家重大人才工程(科技口)30人,省科技类“双创团队”16个,省企业创新类及科研院所创新类“双创博士”182人。“十三五”期间,获批国家、省各类科技计划项目超过2000项,争取资金超过10亿元。今年,组织申报省科技“双创团队”18个,入围资助6个,首度实现申报数与资助数全省“双第一”。

以产学研合作研发项目为依托,徐州还从国内高校院所柔性引进高层次科技人才,到企业兼职“科技副总”,帮助企业进一步拓宽产学研合作渠道、强化企业研发机构建设、完善企业技术研发体系,为企业解决关键技术难题,指导企业开展科技成果转移转化活动。截至目前,徐州共入选省“科技副总”566人,仅今年,就有45名来自东南大学、南京航空航天大学等全国知名高校院所的科技人员到当地科技企业任职,充分提升了企业自主创新能力。他们积极推进国际产学研合作,组织徐州企业与国际一流科技研发机构开展国际科技合作项目,不断拓展合作领域,创新合作方式,提高合作成效。“十三五”期间,争取国家、省各类引进国外智力资金1075.48万元。记者 李 刚

标签:
责编:张静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