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020180517505687875841.jpg
科技赋能让江苏交通执法更智慧
2021-03-01 10:23:00  来源:江苏经济报  
1
听新闻

2月27日,记者从2021 年江苏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监督工作会议上了解到,江苏交通综合执法深化改革大幕揭开后,交通运输领域路政、运政、港政、航政、海事、交通工程及建设市场 等多条线执法工作由“分散”走向“综合”,实现了执法业务“化零为整”、执法力量“握指成拳”、执法队伍“会师整编”。与此同时,新形势对交通执法工作提 出了更高要求,执法一线“人少事多”仍是普遍现象,为此,江苏大力发展科技执法、智慧执法,积极推进5G、人工智能、物联网、区块链等新技术在安全监管、 污染防治、质量监督等交通执法领域应用,让执法人员查得更多、更准、更快。

执法工作仍有短板

2018年9月,江苏省交通综合执法局揭牌成立,截至目前,江苏已有12个设区市完成交通综合执法机构组建,34个县(市、区)成立了交通综合执法大队, 在全国率先完成交通综合执法改革。江苏交通综合执法从无到有、融合增效,开展了特色鲜明、成效显著的探索与实践,呈现出崭新面貌,焕发出勃勃生机。

不仅成立早、改革快,江苏交通综合执法在各领域都走在前面。江苏在全国率先建立了行业法规制度体系,交通执法行政检查工作规范等10多项法规制度在全国率 先发布出台,填补多项行业空白,综合执法领域有20多项工作在全国率先、10多项工作走在全国前列。2020年,在全国交通运输综合执法检查中江苏夺得桂 冠。为服务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长江经济带建设,江苏打好交通运输污染防治攻坚战,生态环境突出问题全面整改,117个沿江非法码头和732个内河非法码头 全面整治,长江江苏段水上过驳作业全面取缔,交通干线沿线环境综合整治全面完成,打造出2万公里绿色廊道。

“交通综合执法在交通运输行业治理中发挥着重要的支撑、服务和保障作用。改革以来,在市县改革尚未完全到位的情况下,全省交通综合执法系统主动克服困难, 积极应对挑战,较好完成各项年度工作任务。”会议一开始,江苏省交通运输厅厅长、党组书记兼省铁路办主任陆永泉对交通执法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他同时指 出,由于我省各地交通综合执法改革方案不尽相同,且有不少地方改革时间不长,工作机制还没有完全理顺,在业务上的整合融合、联动协调还不够,权威、高效、 智慧执法亟待加快形成,交通综合执法队伍的综合素养亟待加快提升。陆永泉提出,“科技执法、智慧执法需进一步加快”。

科技探索遍地开花

南沿江城际铁路上跨太仓港北疏港高速工程是执法局沿江支队第二大队辖区重要涉路许可施工项目,该项目工程施工技术难度高,许可监管难度也随之增高。近期, 第二大队利用互联网视频监控系统对施工现场进行实时远程监管,实现施工现场动态监管即时性。同时,执法人员依托“智慧沿江执法App”查看施工单位每日上 传的施工现场图文信息进行移动监管,实现了涉路施工安全风险早发现、早提醒、早处置,进一步提升了涉路施工监管精准化、智能化水平。

这只是江苏智慧执法的一个缩影。事实上,从成立伊始,江苏交通综合执法部门在“科技+执法”的探索中就已起步,并取得显著成效。江苏省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 法监督局局长、党组书记王慧廷介绍,去年,江苏建成交通部示范工程“海江河全覆盖的港口安全监管信息平台”,获首届智能交通创新技术应用大赛唯一特等奖; 完成省治超联网管理信息系统建设,实现593个超限检测站点设施称重数据联网共享;会同省应急管理厅完成全省危险化学品安全生产监测预警系统建设,49家 港口重大危险源企业、1833个储罐的7331个传感器监测数据全部纳入监管。

去年,江苏数据资源管理系统初步建成,完成27个业务系统的1925张数据表、数据资源池累计43亿条数据整合;电子公文处理系统升级改造基本完成;综合 执法子系统完成初步设计。执法局完成了“江苏省危险货物水路运输一体化安全监管系统关键研究与示范”等10项科技成果转化项目,形成“钢结构桥梁质量检验 评定标准”等3项地方标准,6个项目入选全国“平安交通”创新案例,其中非法营运智能化整治获“特别推荐”奖。

全力以赴推进智慧执法

2021年,江苏交通综合执法将更多借助科技推动、智慧赋能。王慧廷的发言中,“智慧”一词出现了18次,“互联网”一词出现了5次,“科技”一词出现5次,足见对此项工作的重视。

记者了解到,多项新技术有望“入驻”。今年,江苏将建设全省综合执法视频监控平台和运行监测与应急指挥“一张图”;制定智能终端技术标准,推进AR眼镜在 道路执法试点试用;建设智能终端管理平台,实现移动执法终端硬件设备统一管理。在业务系统建设方面,今年江苏全面推广应用海江河全覆盖的港口安全监管信息 平台示范工程和江苏省治超联网管理信息系统,出台系统使用配套管理办法。执法数据的挖掘整理也将深入。江苏将完善数据资源共享共用机制,打通部省两级船 舶、船员、船检证书数据链路,加快交通工程建设在质量、安全和市场领域全流程数据的整合,制定数据共享交换管理办法,提升数据服务能力。

此外,今年江苏将积极推进5G、人工智能、物联网、区块链等新技术在安全监管、污染防治、质量监督等交通执法领域应用,推动北斗系统在船舶导航服务、货车超限超载治理、安全应急搜救等领域应用。江苏经济报记者 耿文博

标签:
责编:梅源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