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020180517505687875841.jpg
江苏多措并举助力独角兽瞪羚企业腾飞
2021-03-03 09:57:00  来源:新华日报  
1
听新闻

本报记者 张 宣

让独角兽、瞪羚企业“奔跑”速度更快、发展质量更高!2月22日,记者从南京市发改委获悉,为促进高成长性和研发类功能型等企业发展,南京市拿出“大手 笔”,出台相关激励办法,企业“免审即享”。除此以外,我省苏州等地出台各类培育办法,助力独角兽、瞪羚企业牛年新“飞跃”,江苏独角兽、瞪羚企业的后备 军正不断壮大。

独角兽企业是指成立未满10年、估值达到10亿美元的初创未上市企业。瞪羚企业则是指成功跨过创业“死亡谷”后,商业模式得到市场认可,进入高成长阶段的创新型企业。

根据长城战略咨询发布的《2019年中国独角兽企业研究报告》显示,2019年全国共有218家独角兽企业,平均估值36.5亿美元,分布在全国28个城 市。其中,江苏省共有13家独角兽企业。其中,南京10家,无锡1家,苏州1家,镇江1家,分布在产业互联网、体育科技、电子商务等12个领域。

为保障独角兽、瞪羚企业“跳得高”“吃得饱”,江苏正在持续行动。“依据2021年南京市委‘一号文’第二条规定,对独角兽、瞪羚企业和研发类功能型总部 企业,连续三年按其当年新增地方经济贡献超过全市平均增幅部分的50%给予奖励。”南京市发改委相关负责人介绍,符合《关于对独角兽瞪羚和研发类功能型等 企业激励的实施办法》中条件的独角兽、瞪羚企业至多奖励三年,奖励标准为:以企业上年度对南京市经济发展贡献为基数,对其本年度超过全市平均增幅的增量部 分,按50%奖励给企业。

靶向施策,铺设“黄金跑道”。独角兽企业的培育需要良好的“气候”和肥沃的“土壤”。苏州根据独角兽企业的性质和类型,在土地使用、金融服务、财政支持及人才引进方面配套精准的扶持政策,支持更多的创新创业企业早日成为独角兽企业。

在苏州,“独角兽”的后备军正不断壮大。今年1月,2020年度苏州市“独角兽”培育企业遴选工作完成,102家企业成为市级“独角兽”培育企业。这102家“独角兽”培育企业中,包括一家苏南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独角兽”企业和42家示范区潜在“独角兽”企业。

“研究独角兽、瞪羚这类企业的成长规律,在它们成长的关键期,给予精准服务和政策支持,可以形成培育‘加速度’。”省生产力促进中心主任赵志强谈到,瞪羚 企业固定资产逐年下降呈现出轻资产化的趋势,面临融资较难的形势,中心联合金融机构推出“瞪羚贷”融资服务,助力瞪羚企业加速成长;同时,针对独角兽企业 招引难度大的现实问题,中心将聚力挖掘独角兽或平台型企业的新兴业务,帮助有需求的高新区进行招引培育,壮大、加速独角兽企业培育。

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省工商联主席许仲梓在日前南京召开的“江苏独角兽企业座谈会”上指出,独角兽瞪羚企业作为新经济的代表,具有高科技、新产业、前沿化 特征,是引领科技新潮流和商业新模式的创新型企业,是我省调整经济结构、提高经济质量、积蓄发展动能的新兴力量。

许仲梓建议,独角兽、瞪羚企业要用好用活资本市场这一平台,通过融资租赁、股权融资、引入创投风投基金和通过资本市场发行股票筹集资金等方式,缓解融资困 难,降低融资成本。遵循市场经济规律,把资本运作得合理合法合规,加快建立和完善现代企业制度,坚定不移做强做精主业,通过握紧“有形的手”,用好“无形 的手”,推动企业做大做强。

标签:
责编:梅源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