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020180517505687875841.jpg
江苏:发力数字经济 擦亮创新底色
2021-03-10 08:48:00  来源:江苏经济报  
1
听新闻

云端互动、机器人送餐、智能网联汽车……这些我们已经越来越熟悉的新场景背后,是不断涌现的新技术、新业态、新产品、新服务,也就是现在越来越热的数字经 济。政府工作报告在介绍“十四五”时期主要目标任务时提出,要加快数字化发展,打造数字经济新优势,协同推进数字产业化和产业数字化转型,加快数字社会建 设步伐,提高数字政府建设水平,营造良好数字生态,建设数字中国。

江苏近年来发力布局数字经济,全省数字经济呈现规模增长迅速、创新融合驱动加快、新业态新模式不断涌现的良好发展态势,数字经济总规模超4万亿,占GDP比重超40%,成为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关键支撑。

融合创新助力高质量发展

电梯摄像头发现电动自行车、煤气包等违规进入后,自动控制电梯门无法正常关闭,并发出语音提示,同时将抓拍画面传送给后台,工作人员当即进行追踪定位并通知该小区楼道负责人。近日,这“科幻感”十足的一幕在昆山花桥经济开发区城市大脑指挥中心真实上演。

新型智慧城市建设提供了很多信息技术融合应用的场景,同时也加速了信息技术融合应用的创新。据记者了解,江苏自2018年提出“数动未来”专项行动计划, 将在全省培育50家“数动未来”融合创新中心,目前已培育了35家,涉及健康医疗、智慧养老等多个领域,特色鲜明。今年将对第一批培育的16家中心的发展 情况进行考核评估,形成一批融合创新典型案例,并再培育一批省“数动未来”融合创新中心。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加快数字化发展,建设数字中国,这让我们深受鼓舞,也为今后的工作指明了发展方向!” 昆山花桥经济开发区城市大脑指挥中心由花桥携手地区企业——昆山炫生活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开发建设,炫生活董事长杨银剑告诉记者,二期平台建设还将面向 企业、群众开发花桥移动数字界面,并进一步开发应急预案信息管理模块,无缝对接昆山公布的33个应急预案,构建联动高效的城市治理“一张网”管控能力体 系。

数字经济是创新经济,创新是数字经济最显著的特征。省工信厅副厅长池宇日前在昆山调研“数动未来”融合创新中心培育情况时表示,数字技术间相互促进、互为 支撑,应推动技术的集成创新、融合创新;技术的创新要与产业发展、应用需求紧密结合,突破关键核心技术、产行业发展的共性技术;加强产学研用多方联合,整 合资源与力量,打造创新公共服务平台,形成良好的创新生态体系。

数字产业化催生新业态

在数字经济中,数字产业化一般指数字技术带来的产品和服务,例如电子信息制造业、信息通信业、软件服务业等,都是有了数字技术后才出现的产业。在“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草案中,明确提出培育壮大人工智能、大数据、区块链等新兴数字产业。

数字产业化推动了科技创新与产业的深度融合。在2021南京市创新名城建设推进大会上,全市12个板块发布了135个应用场景,令人眼前一亮。其中,南京 三百云信息科技有限公司打造的汽车交易与金融风控全流程一站式服务平台,作为首批发布的应用场景在会上重点展示。三百云从汽车领域垂直入手,专注于金融反 欺诈和智能问答等领域,通过发掘大数据的价值,将信息整合成专业知识图谱,推动汽车金融智能CRM、智能风控管理、反欺诈等业务的发展,为智能金融奠定了 扎实的基础。

数字产业化更带来了产业的创新与变革。成立于2014年的企查查,是国内移动端企业情报的首创者,也是我国首个将企业信息进行规模化搜集并通过移动端进行普惠式分发的平台。目前,企查查用户数已突破2亿,覆盖国内国际超4亿家市场主体。

近年来,江苏不断聚焦关键领域龙头培育,提高数字产业发展质效。据记者从省工信厅大数据产业处了解,近年来,江苏智数云网链产业蓬勃发展,人工智能产业规 模已突破1000亿元,出台了区块链技术和产业创新发展的指导意见、区块链产业发展行动计划、工业大数据发展实施意见等政策。累计16家企业入围全国互联 网百强, 6家企业入围全国互联网成长企业20强,成长企业入围数位列全国第一;遴选40个省级大数据优秀典型应用案例,其中14个入选工信部大数据产业发展试点示 范项目,入选项目数位居全国第二,组织制定《工业产品核心元数据》获批国家标准,填补了该领域标准空白。

产业数字化注入新活力

产业数字化是指传统产业与数字结合,通过互联网技术对传统产业进行连接与重组。产业数字化不仅能有效突破传统结构固化带来的结构性减速,也为经济发展拓展了新的空间,提供新的驱动力。

江苏通过产业数字化,对传统实体产业的融合改造迸发出显著的“乘数效应”。汇通达网络股份有限公司最开始是起步于农村市场的“泥腿子”,经过10多年的发 展,逐步成长为国内领先的产业互联网平台。公司以数字化为核心,以科技手段为基础,用开放的平台服务模式,为产业链端近1000家品牌商、贸易商、服务 商,和分布在广袤农村市场的14万+家乡镇零售会员店等提供数字化改造赋能服务。据公开数据显示,汇通达产业互联网已经覆盖了全国21个省、1.9万个镇 的超过14万家乡镇会员店,带动相关零售总额达到4000亿以上。

目前,江苏正不断促进场景创新和融合应用,全面加快数字化转型。深入实施智能制造工程,去年新增省级示范智能车间252家、试点建设示范工厂12家,累计 达到1307家、42家;获批国家智能制造系统解决方案供应商13家。实施工业互联网创新发展三年计划,去年新认定省重点工业互联网平台62家、工业互联 网标杆工厂61家,6个国家级工业互联网公共服务平台落地,累计上云企业超30万家,两化融合发展水平指数连续六年全国第一。去年江苏全年信息消费规模超 过6000亿元。

未来,江苏还将充分发挥数据作为关键生产要素的倍增作用,加快数字技术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发展,着力打造全国智能制造、高端软件、工业互联网、5G、区块 链创新应用高地,争创国家信息技术应用创新先导区、区块链产业发展先行示范区、“5G+工业互联网”产业示范基地。江苏经济报记者 蔡 逸

标签:
责编:梅源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