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020180517505687875841.jpg
江苏出台“两反两保”行动方案
2021-03-16 08:56:00  来源:江苏经济报  
1
听新闻

(记者 朱梦笛 通讯员 方 方)3月15日,记者从“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直播活动上了解到,开展“两反两保”行动将作为江苏市场监管部门今年工作的主抓手。“两反”,即反垄断和反不正当竞争监管执法;“两保”,即保护知识产权和保护消费者合法权益。

市场监管职能范围大,涉及面广,归纳起来包括质量(包括安全)、秩序两大方面。“如果说‘一平台一品牌’是从‘质量’入手来展示‘发展部门’形象,那么 ‘两反两保’就是从‘秩序’入手来扩大‘监管部门’影响。”省市场监管局副局长、省消保委副主任陈琪宏说,省市场监管局开展“两反两保”行动,就是要做强 做实监管主业,通过一系列强有力的举措,切实维护市场秩序和消费者合法权益,全面展示市场监管职能,树立市场监管部门权威,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安全 感、幸福感,为市场监管事业发展营造良好的外部环境。

据了解,江苏已出台《省市场监管局“两反两保”行动方案》,《方案》分为四个方面,共有54条具体措施。目前,各项工作正有序展开。

围绕“两反”工作,省市场监管局将立足畅通国民经济循环、建设高标准市场体系,针对不同层面的垄断行为,加强监管执法,加大竞争倡导,有效防范化解垄断风 险。其中,以供水、供电、供气、供热等公用企事业领域为重点,对垄断协议和滥用市场支配地位行为依法严肃查处,对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及时介入,综合运用约 谈、告诫等手段,把垄断危害消除在萌芽状态,力争把我省打造成为全面落实公平竞争审查制度的“示范标杆”。

围绕“两保”工作,今年,省市场监管局将在构建知识产权创造、运用、保护、管理、服务全链条保护体系上下功夫。一方面,做好事前事中指导服务,建设中国 (江苏)知识产权保护中心。另一方面,加强事后监管执法,建立商标、专利、地理标志等重点市场名录,组织开展全省重点保护企业打假保优协作。针对涉农产 品、特色产品,加大对地理标志侵权假冒案件的查办力度,严查商标侵权、假冒专利违法行为。

针对消费者关注的“急、难、愁”问题,我省将进一步增强消费者权益保护工作的针对性、有效性。其中,围绕预付式消费、个人信息保护、网络直播营销等热点难 点问题,严厉查处侵害消费者合法权益行为;在去年探索推广线下无理由退货制度的基础上,以大型连锁商家、高速公路服务区等为突破口,全面推进线下购物无理 由退货,并引导企业积极参加“长三角实体店异地异店退换货联盟”,实现跨区域异地异店退换货,增强维权合力。

标签:
责编:梅源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