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020180517505687875841.jpg
徐州“阿达西”援疆故事里的“脱贫路径”
2021-03-22 09:25:00  来源:中国徐州网  
1
听新闻

徐报融媒记者 郑微

清清彭城水,巍巍天山情。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伊犁哈萨克自治州县级市——奎屯,这座距离徐州3500多公里外、在和硕特蒙古语中意为“寒冷”的城市,却因为对口援建关系,长年和徐州市保持着暖暖的交流。

近年来,一批批徐州援疆干部放下对家的眷恋,主动融入当地,坚持把产业援疆作为工作的重中之重,从徐州到奎屯,从工厂到农田,从学校到医院……牢记重托、夙夜不怠,在援疆的道路上,留下一串串坚实的脚印。

2017年2月,元宵节刚过没几天,第九批徐州援奎工作组就从遥远的东部来到新疆奎屯,开启了为期三年的援疆之旅。吴玮是该批工作组成员之一。作为徐州商务系统的年轻干部,他挂职奎屯市商务局副局长。深入田间地头、草原滩涂,与农牧民同吃同住同劳动,找准贫困根源所在,开拓视野寻求脱贫路径……3年来,这里的人民、这里的乡村、这里的土地,都在他的人生中,留下了深深的印迹。当地民族同事,也把他称为“阿达西”(维吾尔语“兄弟”)。

吴玮到结亲户古丽扎旦家中走访慰问。

初来乍到 此心安处是吾乡

“选择援疆扶贫,往大了说是家国情怀,往小了说是让自己的人生不留遗憾。”在2017年2月至2020年1月期间,吴玮在新疆伊犁州奎屯市开展对口援疆工作。这是当年吴玮初来新疆时的所念所想。

当时春节刚过,吴玮就临时接到参与援疆的通知。“当天上午通知,下午就要回复。我自己倒是没有丝毫犹豫,作为一名党员干部,组织需要我,我就应该义无反顾地上!”不过一去就是3年,出于对家人的考虑,那天中午吴玮回了趟家,和妻子谈了谈,“想去就去吧,别给自己留遗憾。”这是妻子的原话,“她让我放心家里,不要有任何顾虑。”吴玮说,有了来自家人的支持,心中便有了底气。2017年2月18日,吴玮跟随第九批徐州援奎队伍,踏上了援疆的征程。

从徐州到新疆的路途,真是遥远啊。第一次奔赴新疆,就用了一天半时间。先要从徐州乘飞机到新疆乌鲁木齐,再乘坐大巴到奎屯。“通常只有下午的一班飞机,中间经停银川时,就已经是傍晚,我们只能就地住一晚。第二天一早再乘坐4个多小时大巴,抵达奎屯。”吴玮说道,“我们常说,两个城市之间,真的是八千里路云和月。”

初到奎屯,第一感觉是远,第二便是忐忑。吴玮说,当时除了热血奉献、渴望援疆建功立业的拳拳之心,离开熟悉的家乡山水,第一次来到雄伟的天山脚下,气候、环境、生活方式等的转变,不知自己能否适应?作为陌生的外乡人,能不能被当地百姓接纳,走进他们心中……这些问题难免让吴玮多了几分担心。

刚到新疆,首先要适应的便是气候干燥问题。第一晚睡觉起来,吴玮就感到嗓子疼,第二天赶紧去买了个加湿器。不过半个月后,他就习惯了当地的气候。

其次是时差问题。新疆当地人正常上班时间是上午10点到下午2点,下午4点到晚上8点。晚上下班后,有时候稍微加会儿班,吃完饭后吴玮想给家里打个电话,家人都已经入睡了。

“刚来的时候,说不想家那是骗人的。古人言,‘此心安处是吾乡’,工作一忙起来,这些情绪就都抛之脑后了。”吴玮迅速调整状态,积极了解新疆的人文地理、历史脉络、风俗民情,快速进入了角色。

民族团结 同心共系亲人情

初来乍到,在工作方面,吴玮也有诸多不适应。最主要的是工作重点的变化,“以前主抓经济工作,现在要向经济稳定两手抓两手硬转变。”吴玮将原先的工作计划推倒重来,从头做规划,在服务产业援疆方面苦下功夫,在维护安全稳定上勇于担当,在维护民族团结上立场坚定,不断提升做好群众工作和民族团结工作的本领和水平。

冬天的新疆,上午9点多钟太阳才刚刚露脸,而吴玮经常6点多钟就起床了,深入田间地头、草原滩涂考察、调研、交流,同当地的农牧民近距离接触,了解他们的实际困难,助力当地群众就业富民。

他还经常自带行李和日常用品到结亲户家中,与结亲户同吃同住同劳动,倾听他们的所思所想所盼,解决他们牵肠挂肚的实际困难,找准导致其贫困的根源所在,多渠道开拓视野寻求脱贫路径。

作为吴玮“结亲帮扶”的结亲户之一,古丽扎旦是一位年过60岁的妇人,且其独子在哈萨克斯坦上学,长期一人独居。每次前去探望,吴玮都会细心地备好食物、御寒的煤炭等必要的生活物资。吴玮还经常组织大伙儿一起帮助古丽扎旦收拾庭院、打扫房间、喂养家禽家畜。

古丽扎旦说:“自从徐州援疆干部和我们结对认亲以来,我们的生活每天都在发生变化,家里的困难都帮我们解决了。煤棚都盖好了,羊圈、鸡舍修好了,院子里的果树、蔬菜都种上了,房子也给我们刷好了,生活越来越好。”

吴玮得知古丽大姐的腰部有旧疾,对从事体力劳动影响很大,吴玮便组织援疆医疗专家上门为古丽扎旦检查身体,还结合古丽扎旦的健康状况为其制订了合理化治疗建议和健康指导。古丽扎旦的身体慢慢好了起来,思想上也有较大变化,对美好生活向往的信心和勇气也更加足了。

在结亲户胡常亮家中,吴玮常常帮助其打扫庭院,清理垃圾,胡常亮及其父母一家人都特别喜欢吴玮。偶尔一次闲聊中,吴玮得知胡常亮妻子代理一款清洁产品,但销路不畅,收益不好。吴玮积极帮他们想办法,向奎屯市的几家商场超市推荐了这一产品,试用后,人们都反映效果很好。现在,胡常亮家代理的这款产品直供商场超市,销量不错,每月能增加上千元的收入。

为使当地菜农解除无销售渠道烦忧,吴玮组织了开干齐乡滞销农产品直供“徐奎一条街”批发早市,使当地菜农不再为销售渠道烦忧。同时,在徐州及周边城市大力推广新疆农副产品,开设了20余家新疆农产品直销店铺,电商销售平台十余个。就这样,吴玮用真情打动当地受援群众,“亲戚”一下子多了起来。

谈到赴疆3年来的收获,吴玮总会提到一个词“团结”。新疆工作责任重大且环境特殊,民族团结工作尤为重要。吴玮常对同事说,“我待在公寓和待在单位都是一样,有需要记得叫我。”一次,吴玮帮助两位家里有急事的同事值班,加上自己需要值的班,连续值班72小时,“那次,我感觉有些吃不消。”

奎屯商务局党组书记郐琪说,工作生活中吴玮总是热情主动、团结互助,单位民族同事都亲切地称呼吴玮“阿达西”(维吾尔语“兄弟”)。3年的相处,吴玮和当地同事的关系亲如手足,“吴玮援疆期满返徐时,大家在站台上依依送别、纷纷潸然泪下。”

奎屯风光。

产业援疆 结合实际谋发展

随着在新疆的时间逐渐拉长,吴玮对口援建工作渐入佳境。在他心里,援疆是一种责任,是一个梦想,也是一场考试。

在做好商务局分管工作的同时,吴玮将产业援疆摆放在重要位置,常常思考应如何利用好奎屯的区位优势、工业基础优势,多渠道推动产业升级,促进当地群众就业增收。

年来,以对口援建为支点,吴玮赴内地招商、到企业调研,奔波于两地之间,找出“徐州所能”与“奎屯所需”的交集点,精准对接、标本兼治,深入拓展徐奎两地产业合作空间,推动产业援疆工作从“输血”向“造血”功能转变。

几年中,在吴玮的积极推动下,共组织徐州及江苏企业家到奎屯考察20余批次,牵头举办各类招商推介活动、旅游推广活动十余场,全力协助援疆工作组和奎屯商务局成功签约落户20余个产业项目,包括天虹集团奎屯纺纱基地、亿贝森不饱和树脂、帝锚水上乐园、赫博新型包装材料、大蓝鲸智慧物流等一大批产业链“链长”项目落户奎屯,为各族群众提供就业岗位1200多个。

郐琪介绍,徐州援疆工作组在奎屯引进的新疆天虹基业100万锭纺纱项目,总投资约50亿元,采用世界最先进的纺纱设备,生产高附加值的差别化纱线。项目全部建成投产后,将实现销售收入50亿元,税收3亿元以上。对于吴玮,郐琪评价极高,她说,作为一位援疆干部,吴玮将自身作为徐州与奎屯两地交流的桥梁纽带,真情真诚真挚助力当地产业扶贫、就业富民、乡村振兴,促进两地产业精准对接,有效促进了奎屯各族群众和谐团结、脱贫致富。

对奎屯当地的旅游推广,也是吴玮援疆工作内容之一。在他的牵头联系下,3年来,在徐州举办了淮海经济区第八届旅游交易会暨“援疆情·奎屯行”旅游专题推介会;西部明珠携古彭雄风,联袂展示别具风情旅游推介会;奎屯—徐州旅游推介会;“丝路明珠 华美奎屯”文化旅游推介会等两地旅游文化交流12场,吸引了一大批来自徐州乃至徐州周边的游客。

吴玮常说,“扶贫要先扶智”,他认为,援疆扶贫工作的职责之一,就要从根本上帮助农牧民解决思想观念问题,使农牧民从不想干到试着干、争着干。如今,在天虹集团奎屯纺纱基地、赫博新型包装材料厂等一大批新建项目工厂里,一大批农牧民开启了他们现代工人的新生活,家庭收入也有了明显增加,就连年逾60岁的古丽扎旦也积极投入到农作物采摘工作中,年收入也从之前的1万元增至3万元。

吴玮还筹措资金帮助奎屯市开干齐乡建设温室大棚、果蔬加工、农村电商“三位一体”的扶贫创业基地,组织徐州农技专家到奎屯现场把脉,面授农技知识,就近带动农牧民200余人长效就业脱贫、快速致富,从根本解决返贫风险。

●记者手记

致敬,向脱贫攻坚一线的奋斗者

2月25日,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作为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个人代表,吴玮也荣幸地参加了此次大会。回忆那一天的情景,吴玮说他将终身难忘。“不留遗憾,作为千千万万扶贫大军中的一员,我很幸运能参与脱贫攻坚这一伟大事业,冲锋在一线,为人民做一些实事,我深感幸运。”吴玮说。

3年来,吴玮默默奋战在奎屯市产业发展、民生改善、人才培养的第一线,用实际行动书写着对援疆事业的不懈追求,用鼎力支持表达着对第二故乡奎屯各族人民群众的融融真情。结束援疆工作已经一年多了,谈起那3年发生的事情,吴玮仍难掩内心的激动,对为之付出心血、奉献过的土地,总是饱含深情,难以忘却。

不过,采访的最后,吴玮提到,要说到遗憾,倒也有一点儿,那是对家人的。援疆期间,吴玮的妻子生病住院,需要做一个小手术,彼时远在3500公里之外的吴玮只好托亲戚代为照看。2018年,吴玮的母亲患上心理疾病,2020年他结束援疆工作回到徐州后,才有空带母亲去看病。遗憾的是,因为时间拖的太久,母亲没多久就去世了。

向记者叙述这些的时候,吴玮的表情是微笑,但在这风轻云淡的笑容背后,又隐藏了多少对亲人的遗憾,多少辛酸和不舍,谁人又能知晓。

一路荆棘坎坷,一路昂扬奋进。经过千千万万像吴玮这样扎根一线、冲锋在前扶贫干部的共同努力,在迎来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的重要时刻,我国脱贫攻坚战取得了全面胜利,创造了又一个彪炳史册的人间奇迹。

我们向他们致敬,致敬他们初心如磐,共同创造载入史册的奇迹;致敬他们始终保持奋斗的姿态,以“咬定青山不放松”的韧劲和“不破楼兰终不还”的拼劲,打赢了这场脱贫攻坚战。他们的故事将被铭记,他们的脚步仍将继续。

标签:
责编:梅源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