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020180517505687875841.jpg
计划总投资134.2亿元 姜堰召开“旅游兴区”推进大会暨产业投资洽谈会
2021-04-08 11:12: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讯  4月7日,泰州姜堰“旅游兴区”推进大会暨产业投资洽谈会召开。会上,一批重大项目集中签约。本次洽谈会签约项目共55个,计划总投资134.2亿元,其中5亿元或3000万美元以上项目12个。

会议现场

据悉,现场集中签约的24个项目,均是“四新”产业项目,投资总额98.8亿元。这些项目涉及行业广、科技含量高、带动能力强,必将为姜堰区产业结构优化、经济转型升级注入强劲动能和强大支撑。

姜堰区委书记方针讲话

姜堰区委书记方针出席会议并讲话,区委副书记、区长孙靓靓主持会议,区人大常委会主任钱娟,区政协主席戴兆平,区委副书记、宣传部部长薛金林等区四套班子领导等参加会议。

“‘旅游兴区’是我区发展的三大战略之一,会船节开幕前夕召开‘旅游兴区’推进大会,发布全域旅游一张图、一揽子政策等系列成果,就是要发出春天的邀请,也播下春天的希望。”方针说,姜堰旅游起步于2003年,18年风雨兼程,成绩可圈可点,现有5A级景区1个、4A级景区2个、省级旅游度假区1个、省5星乡村旅游区1个,溱湖度假区跻身省级前十。当前,旅游业再创业、再奋起的接力棒已经交到我们手上,必须着力推进“旅游兴区”战略,致力发展文、康、体、商、旅深度融合的新旅游。

方针在讲话中指出,旅游是“增量经济”更是“流量经济”,我们要续写“春来溱湖看会船”的姜堰故事。“春来溱湖看会船”,这是姜堰人自豪、外地人向往的旅游盛宴,是姜堰永不落幕的旅游名片,但单靠赏溱湖、看会船,难以集聚更多“增量”。续写姜堰旅游故事,要拓宽“流量”,花大力气解决出手不够快、招手不够多、推手不够硬、拍手不够响的问题,健全工作机制,整合旅游资源,加强专业人才引进,创新旅游宣传营销方式,提升旅游配套设施和接待能力,全力争创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

方针说,旅游是“一域经济”更是“全域经济”,我们要描绘“百花齐放春满园”的美丽画卷。把姜堰描绘成“诗情画意桃花源”,全城要宜游,突出规划“一盘棋”,注重布局“一张网”,围绕“一核一轴两区多点”的旅游空间架构,让环线“动”起来、全域“美”起来;全季要可游,根据季节特点,统筹办好茶花节、会船节、冬捕节等节庆活动,有针对性地开发旅游产品,努力实现高质量的“全季游”;全时要能游,通过植入夜游项目,丰富配套夜娱、夜宴、夜宿等功能,发展“月光经济”、拉动二次消费。

把姜堰描绘成“诗和远方打卡地”,要传承历史文脉,把丰富的人文资源纳入全域旅游、作为重要支撑,以文促旅、以旅彰文,加快文旅融合;要发展康养经济、研学经济、体育经济、红色经济“四大经济”,吸引更多游客来姜堰住下来,实现“留一宿、过一夜”目标,把“头回客”变成“回头客”、把“过路客”变成“过夜客”。

把姜堰描绘成“诗意栖居大花园”,以城市更新三年行动计划为抓手,抓好骑行绿道、慢行步道和景观水道“三道共建”,推进五彩绿化、三水文化、美丽亮化“三化共现”,精美呈现城市颜值和气质;坚持“抓大不放小”,高标准建设游客集散中心,加快完善“快进慢游”综合旅游交通体系,同时,兼顾游客各类需求,完善智慧服务系统,推进配套设施建设;加强旅游市场监管,引导相关旅游协会强化行业自律,共同营造文明和谐的旅游环境。

方针指出,旅游是“眼球经济”更是“眼光经济”,我们要彰显“奋楫争先逐春潮”的发展追求。旅游产品要更有吸引力,要提升项目品质,围绕发展愿景和旅游规划,紧跟游客关切和市场需求,滚动开发一批重大旅游项目;要提升特色品牌,围绕“十四五”争创国家级旅游度假区目标,进一步挖掘特色,彰显城市形象与精神;要提升文创品位,发挥市场的作用,生产研发具有姜堰地方特色和文化内涵的旅游纪念品、工艺品等文创产品。

包装策划要更有想象力,要善于“无中生有”,嫁接合作国内有影响、有实力的文旅集团,着力发展有特色、有市场的项目;要勤于“小题大做”,围绕中干河、老通扬河一纵一横城区水系,嵌入文化元素、塑造特色景观,把水资源变成水景观;要甘于“舍末求本”,破除“门票经济”的依赖,拉长链条、做大盘子,实现旅游经济综合效益最大化。

宣传营销要更有影响力,要借媒发声,有意识地挖掘人脉关系,借助媒介宣传城市;要借梯登高,依托“四新”产业等新业态高位嫁接,在宣传上舍得投入,潜移默化中提升城市形象;要借题发挥、包装运作,提升吸引力、感染力,开启一段“一鹿有你”的浪漫之旅。

方针强调,旅游是“放手经济”更是“推手经济”,我们要展示“不负春光不负卿”的责任担当。

强化组织支撑,区旅委会是全区旅游发展的最强主导,要强化制度执行、干部带头、力量协同,对重要工作、重要项目、重点工程,要在旅委会的牵头下谋划实施;强化要素支撑,发挥旅游高质量发展“20条”激励效应,全力做好政策保障、资金保障、用地保障、人才保障;强化作风支撑,要提升能力、崇尚实干、强化推进,用好“四零四查”工作法,引领形成争先进位抓旅游、比学赶超促旅游的浓厚氛围。


姜堰区委副书记、区长孙靓靓

姜堰区委副书记、区长孙靓靓表示,各级领导干部是推进“旅游兴区”的中坚力量,要抢抓机遇、乘势而上,充分认识到抓旅游就是抓开发开放、抓旅游就是抓经济发展、抓旅游就是抓创业富民,全面释放旅游业“一业兴、百业旺”的蝴蝶效应。各地、各部门要与广大文旅企业一道,在做强“网红品牌”和“爆款产品”上下功夫,共同打造“白+黑”“5+2”的旅游新亮点,让八方游客选择姜堰游、记住姜堰美、缔结姜堰情。孙靓靓同时希望更多的客商朋友能够选择姜堰、关注姜堰、投资姜堰,共同描绘姜堰的美好明天。

中国社科院研究员戴学锋演讲

会上,姜堰区委副书记、宣传部部长薛金林就《姜堰区关于促进旅游业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政策措施》(下称《措施》)进行解读。开发区、度假区、高新区、装备园区分别作了新能源、新旅游、新基建、新装备“四新”产业推介。会议还邀请了中国社科院研究员、文旅部“十四五”规划专家委员会委员、国家全域旅游标准制定首席专家戴学锋作题为《以全域旅游为突破口,实现旅游业带动县域经济腾飞》的演讲。(姜宣)

标签:
责编:梅源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