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020180517505687875841.jpg
江苏淮安区:以瓜为媒 以节会友 奏响强村富民新乐章
2021-05-25 09:52:00  来源:“学习强国”江苏学习平台  作者:张攀江 周华翔 于伶 郭威  
1
听新闻

恰逢五月花开季,苏嘴西瓜甜如蜜。5月22日,江苏省淮安市淮安区举办2021江苏●淮安第二届苏嘴西瓜丰收文化节,以瓜为媒,以节会友。12000亩小西瓜,15800箱消费扶贫订单,奏响了苏嘴镇特色农业引领乡村振兴的华美乐章。

2021江苏●淮安第二届苏嘴西瓜丰收文化节

苏 嘴镇是由古淮河冲击形成的平原,光照充足,雨水充沛,境内土质偏沙性,透气性良好,非常适合西瓜的生长。近年来,苏嘴镇立足区域特色,将精品西瓜种植作为 乡村振兴、强村富民的重要抓手,统筹各级各类扶贫资金,聚集优势力量集中打造西瓜产业亮点,实现了改革示范引领、集聚效应叠加的目标。

农业科技示范基地

在 西瓜产业的不断壮大过程中,苏嘴镇高度重视新品种、新技术、新模式的应用,依托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建设了占地60亩的农业科技示范基地,以及11000 平方米的高标准双层连栋大棚,在大棚内引入10个新优品种进行试验种植,并创新应用吊蔓栽培技术等,改变了传统西瓜的种植方式,提高了西瓜的产量和质量。 通过基地的带动,苏嘴镇6个村发展瓜菜轮作、瓜稻轮作,形成了特色农业集聚规模。如今,苏嘴镇西瓜种植面积已达12000亩,年产3万吨以上,产值超亿 元,帮助400多户群众脱贫致富。

近 年来,苏嘴镇不断加强与科研院所的紧密合作,同时,通过“政府搭台、村企合作、产销对接、共建共生”的形式,为西瓜产业解决销路问题。在2021江苏●淮 安第二届苏嘴西瓜丰收文化节上,苏嘴镇党委、22个村居党支部与相关的科研院所等共同成立“西瓜党建联盟”,构建“1+N+23”网格化产业体系,进一步 推动苏嘴西瓜规模化、产业化发展。

下一步,苏嘴镇将继续系统搭建平台,构建“研学产销”一体化模式,让更多的村居和农民加入“小西瓜+”项目,让产品更优、品牌更响,推动“苏嘴西瓜”等特色农产品“走出去”,助力农业现代化、一二三产融合发展和乡村振兴。

农业科技示范基地

标签:
责编:梅源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