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020180517505687875841.jpg
江苏宿迁:全链条孵育,激光装备产业异军突起
2021-11-22 09:06:00  来源:“学习强国”江苏学习平台  作者:高云龙 张畅  
1
听新闻

江苏省宿迁市科技局近日公布的情况显示:宿迁正支持宿城打造“众创空间—孵化器—加速器—产业园”全链条创业孵育体系,加速激光装备产业链发展壮大、异军突起。截至目前,先后集聚产业链企业80多家,其中,规模以上企业28家,高新技术企业12家,前三季度产值已超过20亿元,年内有望突破30亿元。

“今年研制的‘HT13063全自动坡口激光切管机’总体技术处于国内领先水平,是本年度宿城区第一个、全市第四个填补国内空白的省级新产品。”位于宿迁激光产业园的江苏恒宇激光设备有限公司总经理刘波欣喜地说,宿迁激光装备产业集聚发展,特别是创新孵化能力持续增强,为企业跨越发展创造了充分条件。

抢抓国内激光设备容量呈现爆发式增长机遇,宿迁2016年规划建设激光产业园,以打造“华东光谷·智造之芯”为定位,以“百家企业、百亿产值”为目标,以“政策引领、创新驱动、产业集聚”为动力,注重人才、科技支撑,推动宿迁激光装备产业从无到有,并依托宿迁激光产业园迅速向激光小镇、玛吉克产业园拓展,在全国打响知名度、美誉度。

追“光”向前,去年以来,宿迁以产业链龙头企业为核心,以重点配套企业为支撑,以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集群化为方向,以市领导挂钩联系、组建培育专班为保障,坚持常态推动、突出项目带动、聚焦创新驱动,把激光装备产业链作为全市20条重点产业链之一来大力培育。

坚持常态推动。宿迁组建由市科技局牵头的培育专班,加强部门协同、上下联动和区域互动,统筹编制激光装备产业链培育工作方案,明确总体要求、工作目标、组织机制、工作计划和保障措施,尤其注重发挥联席会议机制作用,经常通报情况、研判形势、梳理问题、会商方案,协调解决产业链发展中银企对接等方面的重大问题。

“经常有产业园的干部来走访,发现问题后,能现场解决的,现场就解决;现场解决不了的,记录下来后上报,最快隔天就有区里甚至市里的干部来帮助解决。”江苏华科创智技术有限公司总经理喻东旭认为,宿迁大力推行“表格工作法”,定人定责定时定岗,实现帮办“全方位、全天候、全流程”,让企业安心发展、迅速做强。

突出项目带动。宿迁按照“拓展中游、进军上游、兼顾下游”的发展思路,在加强产业链、创新链设计,不断优化产业链布局的同时,强化政策配套等优势,持续开展延链、补链、强链招商。“向上延伸,重点引进激光器零部件和芯片封装类项目;向下拓展,培育本地激光产品应用市场,着力开拓半导体、显示、触控等领域;横向扩张,提高钣金、零部件加工、精密制造等配套能力,引进数控机床、工业机器人等工业自动化类项目。”市科技局高新技术处处长陈宏说。

前三季度,宿迁市科技局会同市商务局、宿城区,加强与全国各地行业协会、光电协会的对接联系,瞄准武汉、南京、深圳等激光装备产业比较集中的地方,综合运用以商引商、以才引商等方式,开展产业链精准招商,举办各类招商对接会8次,签约可功智能、翔声激光等亿元以上激光装备类项目17个;此外,海容激光等项目建成投产,稳步壮大产业总量。

聚焦创新驱动。宿迁市科技局在积极招引科技型企业的基础上,高标准建设激光小镇,支持宿城打造“众创空间—孵化器—加速器—产业园”全链条创业孵化体系。“就在今年,宿迁西城光电科技企业孵化器获批省级科技企业孵化器,宿迁激光装备科技企业孵化器在年度省级孵化器绩效考核中被评为优秀等次,全市唯一。”据宿城经济开发区党工委委员、宿迁激光产业园管委会主任倪前宝介绍,产业园正加快推进省级特色创新(产业)示范园和国家级科技企业孵化器创建,为产业发展打造更优载体平台。

为促进产业链创新发展,宿迁市科技局还依托省科技情报研究所开发了“宿迁市产业大脑创新服务平台”,利用新一代信息技术,建成“一平台、三图谱、五清单”,即激光装备产业知识服务平台;构建了产业链图谱、招商图谱、创新图谱;实现了企业清单、项目清单、创新载体清单、成果清单、科研团队清单,为产业分析、精准招商、企业培育等提供信息咨询支撑。

此外,宿迁注重发挥“激光加工国家工程研究中心淮海区域中心”辐射带动作用,加强与华中科技大学、武汉理工大学等的合作,加快建设技术转移中心、企业研发机构等,引导企业加大研发投入,引进高层次人才,开展产学研协同攻关,转化高科技成果,提高自主创新能力和市场竞争力,今年新增高新技术企业4家。

拓展中游、进军上游、兼顾下游,宿迁正聚焦“四化”同步集成改革示范区建设,持续强化创新驱动、项目招引、人才支撑,全力跑出激光装备产业链高质量发展“加速度”,确保到2023年产值超60亿元、2025年突破100亿元。

标签:
责编:梅源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