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020180517505687875841.jpg
光伏行业为何频现“百亿级大单”
2022-09-19 09:58:00  来源:新华日报  作者:詹超  
1
听新闻

最近一段时间,光伏行业“百亿级大单”频频出现。近日,江苏上市公司天合光能发布公告称,约定2023年至2026年,天合光能将向南玻A采购高纯硅料原料产品7万吨,预计采购金额合计为212.1亿元;今年7月,双良节能也披露了一笔采购金额约为584.7亿元的多晶硅料采购合同,约定2023年至2030年向特变电工子公司新特能源及其相关方采购多晶硅料20.19万吨。此外,双良节能还与另一家硅料龙头通威股份签署了560亿元的多晶硅料供应大单。

对于“百亿级大单”频现这一现象,原材料涨价是重要原因之一。今年以来,光伏行业持续走热,原材料多晶硅致密料均价从2021年年初的8.76万元/吨一路攀升至目前的30万元/吨,涨幅超过240%。为此,不少光伏龙头企业纷纷“提前出手”,锁定货源,锁定大额采购长单。

此外,随着全球能源加速向低碳方向演进,以及“碳达峰、碳中和”风口,光伏行业将长期处于景气赛道。在这一背景下,光伏板块持续受资本青睐,这也为光伏企业融资提供了有力后盾。今年以来,光伏企业资本运作步伐加快,亿晶光电、双良节能、东方日升、大全新能源等企业先后发布了非公开发行股票的公告,总募集金额超过300亿元,产业正处于大有可为的“窗口期”。

上市公司百亿“锁单”,也是当前光伏行业高速发展的缩影之一。省发改委数据显示,截至2021年底,全省可再生能源累计装机4443万千瓦,占全省装机总量的28.8%。其中,光伏发电装机位居全国第三。我省硅片、晶硅电池以及晶硅组件等产量分别占到全国总产量的38.5%、38.8%和49.1%,初步建立起了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光伏发电全产业链。

省发改委创新和高技术发展处处长鄂有阳介绍,晶硅光伏早在2020年就被列入全省30条重点产业链之一,同时江苏成立了晶硅光伏产业强链专班,积极探索建立光伏产业技术创新体系,助力建设制造业强省。今年1—6月份,光伏产业是全省发展增长速度最快的产业之一。全省硅片、晶硅电池及组件产量均占全国总产量的40%以上,光伏发电累计装机2131万千瓦,为江苏经济平稳运行贡献了积极力量。

省发改委今年6月发布的《江苏省“十四五”可再生能源发展专项规划》显示,我省将进一步扩大可再生能源应用规模,提升可再生能源电力在全社会用电量中的比重,并将结合生态立体土地综合利用,充分发挥光伏发电与农林牧渔业发展协同优势,加快推进“光伏+”综合利用。到2025年,全省可再生能源装机达到6600万千瓦以上,省内可再生能源装机占总装机比重超过34%,其中光伏发电装机达到3500万千瓦以上。

标签:光伏行业;百亿级大单
责编:颜霏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