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020180517505687875841.jpg
2020水资源高效利用国际学术研讨会在南京召开
2020-10-12 10:53: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10月10日,由南京大学和南京水联天下海水淡化技术研究院共同主办的“2020水资源高效利用国际学术研讨会”在南京大学仙林校区召开。来自德国、澳大利亚等国的多位专家,以及南京大学、中科院广州地球化学研究所、河海大学等单位的业内专家学者围绕水资源高效利用主题,在综合节水理论与关键技术、非常规水资源开发利用技术、流域水循环演变、重大水资源配置工程建设与安全运行、水资源智能调度与精细化管理等方面进行了学术研讨。

据介绍,世界人均水资源不断下降,水资源短缺已经成为目前国际社会面临的重大危机。中国是世界上水资源问题最为突出的国家之一。目前,中国正常年份缺水超过500亿立方米,枯水年份缺口更大,全国每年干旱缺水造成经济损失超过2000亿元,全国有400多个城市存在供水不足问题。

从未来一个时期的发展来看,中国水资源安全保障将面临更为严峻的挑战,预计中国需水高峰将在2035年前后出现,其中需水增量的65%需要通过节水和水源替代消化,35%要通过增加供水能力和科学调配来满足。水资源问题已成为制约中国可持续发展的瓶颈因子,迫切需要找到缓解水资源供需矛盾的技术途径,提高水资源的利用效率。此次研讨会对于深化研究水资源高效可持续利用,借鉴学习发达国家在水资源安全保障方面的经验,进一步推动水资源高效利用,保障中国水安全有着重要的意义。

国家杰青、长江学者、南京大学吴吉春教授表示,南京大学对水问题非常重视,先后成立了南京大学水资源与水环境研究所、南京大学水科学系、南京大学水科学研究中心,还建立了水处理与水环境修复教育部工程研究中心。团队在地下水数值模拟及其应用方面取得了突出成果,从确定性模拟发展到随机数值模拟,进而引领推进到随机优化模拟,发明了多种高效数值模拟方法,并服务应用于诸多重点工程安全保障实践,如长三角地区地面沉降防控、龙口海水入侵防治、重点污染场地污染评价、白鹤滩大型水电工程施工,以及京沪高铁,南京、无锡、徐州等城市地铁等等,取得了显著效益。近5年,团队获得了3项教育部科技进步一等奖和2项省部级科技进步二等奖,在两个国家重点研发计划专项中获批主持1个项目和13个课题,有望取得更多新突破。

标签:
责编:钱志国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