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020180517505687875841.jpg
2020全球人工智能大会开幕:话科技智能 助推数字革命
2020-10-18 12:23:00  来源:中新网  
1
听新闻

16日,第二届中国(杭州)国际智能产品博览会、2020全球人工智能大会在浙江杭州举办。其以“AI起航无限想象”为主题,政、企、学界代表齐聚一堂共话科技智能,助推数字革命。

据悉,第二届中国(杭州)国际智能产品博览会、2020全球人工智能大会是第22届中国杭州西湖国际博览会的核心项目,活动旨在推动发展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推进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进一步做强数字经济和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双引擎”,助力杭州打造人工智能产业发展高地。

“当前世界科学技术发展呈现出前所未有的系统化突破性的发展态势,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革命即将来临,人工智能正是引领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战略性技术。”浙江省人民政府副秘书长董贵波说。

中国科学技术信息研究所党委书记、科技部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研究中心主任赵志耘表示,疫情前,人工智能等新兴科技已进入密集活跃期。“人工智能、5G、区块链等智能技术群的‘核聚变’,推动万物互联迈向万物智能,数字世界和现实世界界限日渐模糊,实现了‘智能经济’和‘智能社会’。”

中国人工智能发展迈向新台阶,如何引导大数据智能发展?中国工程院院士潘云鹤认为,知识图谱、深度神经网络、视觉知识等多重知识表达相结合将发挥作用。多种知识的协同使用,能提高大数据智能系统的水平。

目前,人工智能与各行业融合创新早已成为趋势,中国工程院院士李兰娟介绍了“AI+医疗健康”在疫情中发挥的作用,“人工智能、大数据等技术在抗疫中助力了发现传染源、切断传播途径、疫苗药物研发等方面。以切断传播途径为例,基于AI技术的口罩识别和图像分类模型可对出行人员是否正确佩戴口罩进行精准识别和警告,准确率超过99%。”

打好科技革命,夯实数字基础是重中之重。华为公司副总裁邓泰华表示,聚焦应用层,中国有大量的企业已领先全球。但在芯片、AI框架等基础软硬件平台上,中国产业还相对薄弱。对此,可以通过计算中心赋能公共算力服务平台、应用创新孵化平台、产业发展的聚合平台、科研创新和人才发展平台,利用算力集群赋能产业集群,带动产业智能化的升级。

阿里巴巴集团副总裁华先胜则从城市大脑进行分析,“在智慧城市行业里,AI新基建涉及计算平台、数据处理平台、应用层开放平台等。利用人工智能的技术和算法去发掘城市数据的价值、改变城市的治理管理,可以提高出行效率、城市的环境治理程度、运行效率等。”

智能场景也是热议话题之一。科大讯飞联合创始人、轮值总裁吴晓如表示,“目前,机器和专业人士之间形成了非常好的协同和配合。未来,会有更多枯燥重复的工作交给机器,并把人解放出来做更自由、创新的事。智能场景可以以用户为中心,为每个人提供越来越好的服务,也让我们生活更加美好。”(钱晨菲 徐翘楚)

标签:
责编:张静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