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020180517505687875841.jpg
南京地铁实现移动5G全覆盖
2020-10-30 18:28:00  来源:扬子晚报  
1
听新闻

10月29日,南京地铁全部实现5G覆盖,总里程378公里,这也让南京成为全球5G覆盖地铁里程最长的城市。

全球第一:5G覆盖南京10条地铁

当天上午,南京市5G智慧地铁产业合作伙伴会暨南京地铁5G全覆盖全场景发布在宁举行,南京地铁和南京移动共同宣布,南京在运营的10条地铁线路已实现移动5G网络全覆盖。

目前南京地铁线路总长378公里,位居全国第四、世界第五位。南京地铁实现移动5G网络全覆盖,可为每日超300万地铁乘客提供新一代5G通信网络服务,标志着南京地铁的通信网络服务水平跃居全国乃至世界前列。

攻坚克难:建设历程艰辛

2019年12月,4晚,完成地铁四号线全线5G覆盖,建成江苏省首条5G全覆盖地铁线路。2020年4月,3晚,完成地铁S9号线5G全覆盖,在江苏省率先实现城际地铁5G全覆盖。

据5G建设团队人员介绍,所有施工都在夜间进行。为了不影响地铁的正常运行,团队成员每天只能在凌晨0点30分到3点半这两至三小时,在地铁轨行区开展5G建设施工。面对工期时间紧、轨行区间长等难题,南京移动成立了地铁5G建设团队,研究最周密的方案,采用最先进的技术,配备最优良的设备,攻坚克难,终于按期完工。后期,南京移动还将对在建的地铁1号线北延、2号线西延、5号线、6号线、7号线等9条线路开展5G覆盖规划,确保地铁建成通车前同步完成移动5G覆盖工作。

5G赋能:打造智慧地铁

5G带来最直观的感受就是下载手机应用程序“一点就到位”。飞驰的地铁上,移动5G信号依然满格。在南京地铁10号线元通站,测试人员分别用5G和4G同时下载时下最热门的王者荣耀游戏,当4G手机下载进度刚达到10%时,5G手机已完成了下载。可想而知在这种网速下,乘客的体验感、幸福感都如同这飙升的5G网速,一路上扬。

后期南京地铁和南京移动一起对在建的地铁1号线北延、2号线西延、5号线、6号线、7号线等9条线路开展5G覆盖规划,确保地铁建成通车前同步完成移动5G覆盖工作。

“5G网络的全覆盖只是起点,有了5G网络后,可以实时采集地铁列车监控和视频数据,为地铁线路全专业智能运维、地铁列车无人驾驶等创新应用提供支持。”南京移动负责人刘中儒表示。“下阶段,我们期待与华为、中车、熊猫电子、中国电子科技集团公司第十四研究所等单位开展深度合作,探索出更多5G轨交应用产品,助力南京地铁的服务及运营管理水平双提升,合力将南京地铁打造成为全国‘5G智慧地铁’的典范。”

全力推进:助力南京打造5G标杆城市

据悉,南京移动作为本地新基建的“先锋队”,当前已建成5G基站超6700余座,5G站点规模及5G综合覆盖率江苏省领先。

从2020年四季度开始,南京移动将启动5G三期工程,一阶段再新增近1500个站点,覆盖范围进一步延伸,预计年底前全市中国移动5G站点将会突破8000站大关,更好实现各级城区及重点场景、重要干道枢纽等“广深厚”全覆盖,助力南京提升5G发展首位度,打造全国5G标杆城市,将人们移动通信应用的丰富度、便捷度、可靠度提升至前所未有的新高度。记者 石小磊 曹卢杰

标签:南京地铁;移动5G
责编:张静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