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020180517505687875841.jpg
降噪被动变主动 扬大研制新型隔音屏
2020-11-04 12:46:00  来源:新华日报  
1
听新闻

往来车辆的噪声对于居住在邻近公共道路区域的居民是很大的困扰,现有的隔音屏隔音降噪效果往往又不尽如人意。近日,扬州大学机械工程学院自主发明了一种以多层开缝管为主体的隔音屏结构,既实现了根据外界环境调节其降噪特性,又能利用多组开缝管间的缝隙减小风阻,大大提高了隔音降噪效果。

“目前市面上的隔音屏主要采用多孔材料或者复合材料,以多孔材料的吸声性能、复合材料的阻尼特性和材料本身与空气的阻抗不匹配这三种方法进行隔音。这类隔音屏大多呈板状,由于采用被动降噪方式,只对中高频噪声具有良好的阻隔效应,不能根据外界环境调节其降噪特性,对中低频噪声的衰减作用较弱。在遇到大风天气时,这类隔音屏的风阻很大,因此需要刚度较高的材料进行加固。”项目发明人李竞介绍。

为了克服现有技术的不足,团队利用多个可变结构式双层开缝管单元构建消音降噪模块,以亥姆霍兹共振腔为消音机理,对噪声进行控制,最终实现了隔音屏的主动式控制消音。此外,为了减小风阻,团队利用多组开缝管间的缝隙,巧妙地减少了高刚度材料的使用,降低了隔音屏的制作成本。未来这项新技术将会在改善噪声污染领域有着非常广阔的前景。目前该项目专利已受理,于SCI期刊中发表论文一篇,即将投入应用测试。 王 拓

标签:
责编:张静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