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020180517505687875841.jpg
手机信号增强贴,“黑科技”还是“伪科学”?
2020-11-12 12:32:00  来源:新华日报  
1
听新闻

地下车库信号差、游戏网络不稳定、高层办公楼信号时好时坏……只需将一张金属贴片贴在手机背部的“有效位置”,信号就能从1格变成3格,让玩游戏、刷视频不延迟?《科技周刊》记者近日发现,在多家知名电商平台均有这样所谓的手机信号增强贴热卖,宣称能满足手机用户改善信号的需求。

金属贴片价格在3-70元不等,相关商家称此类增强贴能智能放大信号,在地下室、别墅、山区、农村等场所可全面适用,且各家运营商的信号均能大幅提升。那么这一说法是否可信?本期“好奇心实验室”邀请到的“新知博士”是南京邮电大学通信工程领域的专家,为大家一探究竟。

“信号增强贴这种产品是很不严谨的,属于伪科学。”南京邮电大学通信与信息工程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王永进说。“首先,从公式‘速度=波长x频率’来看,波长和频率成反比,拉长波长则会降低频率,而信号的频率是由国际标准制定的,拉长波长只会造成频率偏移,无法通信,况且波长也不会被拉长;其次,从电路来看,整个贴膜属于无源器件,没有任何如太阳能板的能源模块,无法为有效放大信号提供能源。”王永进解释说,无论是从理论、技术还是市场上都说不通,“如果几十块钱就能改善信号质量,手机制造商早就内置这个金属片来作为解决方案了。”

那么影响手机信号的因素都有哪些?如何科学增强手机信号呢?“手机信号的强弱可归结于手机自身的内部天线设计、射频模块的电磁兼容与外部信号源的强弱(如运营商基站,家用信号放大器等)。”王永进解释,手机自身的射频与天线设计影响接收信号的灵敏度,与手机制造商直接挂钩。除了与手机自身设计的优劣有关以外,手机接收信号的能力还与整机的电磁兼容设计相关。“说得通俗一些,假设手机可以接收到信号但手机内部的噪声太大,那同样会形成信号串扰,导致信噪比大大降低。这就好比人耳在闹市区听身边的人讲话一般。”

而有效提高手机信号的措施也就与之一一对应。如选择好的手机、选择基站相对多且密集的运营商、选择距信号塔的合适位置进行通信上网、选择整套的有源信号放大器(主要由信号放大器主机、接收天线、发射天线组成)、通常需要在家中保持供电状态等。“其实信号最主要的影响因素是手机到基站的距离,还和周围运营商建设基站的布局有关。”王永进说,要想增强手机信号,最基本的方法是接近基站,即往高处、往基站近处靠近,减少中间阻挡物体,关掉无线蓝牙等可能引起信号串扰的手段。此外,硬件上面可以与网络提供商联系是否可以提供信号增强器。

记者 王 甜

标签:
责编:张静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