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020180517505687875841.jpg
海陵营造金属材料产业人才“生态圈”
2020-12-01 11:06:00  来源:泰州新闻网  
1
听新闻

产业发展需要高端人才项目成果支撑,人才项目的发展需要地方产业、资本的加持。如何巧用产业、人才、基金“三要素”,涵养产业人才生态?近日,海陵区开展“望海潮”招才引智系列活动,邀请10多位金属材料与制造领域的国家高层次人才、海内外高层次人才与区内相关重点企业代表,共同参与金属材料与制造产业科技人才创新研讨会。

西安匠心云涂科技有限公司执行董事、西安交通大学教授宋忠孝,天津三英精密仪器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须颖等10位金属材料与制造领域的高层次人才,带项目、带技术来到海陵进行考察交流,汇聚对接政、产、学、研、金、服等各方资源,探讨金属材料产业发展的“海陵模式”。

这是海陵区大力建设“一院一会一盟”的产业发展平台、不断夯实“产业+人才+基金”机制、营造金属材料产业人才“生态圈”的生动缩影。

海陵区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介绍,除了金属材料专题研讨会的“一会”,“一院”和“一盟”也是满满“含金量”。

“一院”即打造金属材料产业研究院,整合一批产业内专家智力资源,深度参与产业发展研究与规划建议,建设具备粉末制备、加工成型、表面处理等关键能力的金属材料项目中试基地,通过资源共享的公共服务,加速人才项目、科技成果的转化与产业化发展。

“一盟”即联合区内、市内相关产业基金、外部长期关注金属材料领域的投资基金,成立金属材料产业投资联盟,实时共享项目资源,针对产业内有潜力、有市场、创新性强、有融资需求的项目,积极推动联盟成员进行投融资对接,也积极发动联盟成员推荐引荐产业内优秀项目,共谋发展。

值得一提的是,作为海陵工业园区今年人才工作的“书记项目”,这项工作从立项之初就备受关注。为此,园区成立专项工作组,由园区党工委书记任组长,科技人才、经济发展、招商引资工作分管领导为副组长,通过建立双周信息报送、月会审议等协同机制,确保组织人才、科技、经济、招商、金融、第三方人才服务机构等条线密切联系、高效协作。围绕金属材料产业集聚发展所需的产业上下游、研发载体、生产载体、人力资源供给等要素,研究梳理出金属材料产业发展“路线图”;围绕产业链各个环节,深入研究、挖掘、匹配金属材料领域专家人才项目成果,重点关注创新性、领先性、成长性、成熟度等相关指标,绘制金属材料产业“人才地图”。

为解决金属材料产业前期投入大、周期长、盈利弱等问题,海陵区还充分发挥产业基金的“输血”作用,以政府资金为引导,吸引社会资金投入,“撬动”金属材料产业发展、高层次人才项目落地,预计今年年底前基金注入总额5000万元,用于2至3个人才项目,其中国家级人才项目1个。

为了让人才项目“安家”,海陵区不断完善载体建设。开辟文创大厦3号裙楼作为前沿科技中心,利用S-PARK产业园建立5000平方米高层次人才研发空间,重装标准厂房改造出2000平方米“双创孵化基地”,打造中节能科创社区,新建5000平方米共112间标准化人才公寓,打造集健身、咖啡吧、茶吧、学术沙龙等一体化的“人才之家”……

截至目前,海陵区共引进各类高层次人才19人(其中国家级10人),引进相关领域投资机构5家,为项目提供融资服务。

标签:
责编:张静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