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020180517505687875841.jpg
癌症早筛技术防患于未然
2021-01-20 09:02:00  来源:新华日报  
1
听新闻

1月15日,《中国高发癌症早期筛查指南》发布,涵盖结直肠癌、胃癌、肺癌、乳腺癌、宫颈癌等高发癌种。癌症早筛技术也是权威学术期刊《自然医学》评选出的2020年令人瞩目的10项医学进步之一。

随着科学技术的发展,基因筛查识别特定遗传基因、传感器分析呼出气体中的代谢产物、荧光寿命成像技术、“电子皮肤”成像分析系统等不同癌症筛查方法已逐渐走出实验室。

南医大二附院普外科主任医师、博士生导师喻春钊告诉记者,在中国,结直肠癌为高发癌种,但5年生存率与发达国家相比还有差距。究其原因,在于中国的结直肠癌的早期诊断率相比发达国家低了很多。目前针对结直肠癌,除常规的内镜检查、大便全血实验(OB)以外,已有新的筛查手段。以粪便 DNA 检测和结肠胶囊内镜检查为例:粪便 DNA 检测只需一份粪便样本,且可避免非特异性干扰因素和病变间断出血对检测结果的影响。结肠胶囊内镜检查是指通过患者吞服一粒带有双摄像头、约3cm×1cm的胶囊,每秒摄片4~35幅,在体内维持约10小时后排出体外,然后由医生对照片进行整理分析。目前多用于存在结肠镜检查禁忌证、结肠镜检查失败或不愿意接受结肠镜检查的患者。有癌症家族史者、癌症高发风险区人群、中老年人群、长期接触致癌有毒物质者、有癌前病变者、长期慢性感染性疾病等人群都应进行癌症早筛。

喻春钊表示,未来,癌症筛查工作将成为临床工作的一个重要领域,且地位日益重要,由此可能产生一个新的临床专业技术。癌症的筛查工作需要考虑筛查手段的精确性,同时也要考虑民众对筛查计划的参与,并在两者之间寻求平衡。(记者 叶真)

标签:
责编:张静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