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020180517505687875841.jpg
我国知识产权维权援助机构已超千家
2021-01-28 08:46:00  来源:江苏经济报  
1
听新闻

“目前,我国共有维权援助机构1000余家,覆盖全国大部分地区,2020年共办理维权援助申请3.3万余件,提供咨询指导服务4.3万余次,提供知识产权侵权判定参考意见9384件。”国家知识产权局知识产权保护司司长张志成近日在一季度例行新闻发布会上介绍知识产权维权援助工作进展时说,目前全国参与维权援助服务的高校达到194个、社会组织386个,全国知识产权保护志愿者达5200余人,有维权援助专家5100余人,维权援助社会共治力量日渐充实。

维权援助是社会公众和创新主体保护知识产权的重要方式,也是构建知识产权大保护格局的重要方面。2020年6月,国家知识产权局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知识产权维权援助工作的指导意见》,提出推动构建横纵协调、点面结合、社会共治的维权援助工作体系,实现专利、商标、地理标志、集成电路布图设计等知识产权维权援助服务全国“一张网”。

在资源整合方面,2020年4月26日,国家知识产权局改版上线中国知识产权维权援助线上服务平台,初步整合了全国维权援助资源,并实现线上案件受理、答复反馈、信息报送、资源共享等功能。2020年,平台共发布国内外维权案例61个,国家和地方维权援助政策法规112项,维权援助知识库问答196个,网站访问量达到54万次,进一步方便了权利人和社会公众的维权。(杜 鑫)

标签:
责编:张静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