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020180517505687875841.jpg
只要科研任务在,实验就不放假
2021-02-11 12:12:00  来源:科技日报  作者:实习记者 王 烁 记者 何沛苁 赵卫华  
1
听新闻

农历腊月二十七,上午10点钟。北京理化分析测试中心永丰实验基地的实验员钱冲已经在实验台前忙碌了一个多小时。每天,都有来自不同机构的食品药品、材料等送到这里,他和小组成员们的工作就是给这些材料中的痕量有机成分做定性定量分析。

这是钱冲进入永丰实验基地工作的第6个年头,每天的实验都紧张忙碌。临近春节,他和同事们也并没有因为假期将至而稍显轻松。

实验室里各种大大小小的仪器设备在外行人看来十分陌生,但钱冲告诉记者,其实他们的工作和日常生活息息相关。他指着身边的一台仪器说:“基因毒性杂质你知道吗?它对人体的遗传物质有一定损伤,短期大量接触,或长期微量接触,可能会对人体造成损害。这台仪器主要就是检测药品中的基因毒性杂质的。所有药品生产前,都要经过这个环节的检测。”

为配合疫情防控需要,就地过年成为大多数同事的选择,对钱冲来说,反而成了一个工作的好时机。谈到春节期间的安排,钱冲和他的三个同事都申请了假期加班。他们实验室承担了很多单位的检测工作,“公安部门和一些科研院所的实验比较着急,我们尽可能快一点,早些为他们提供检测结果。”

去年夏天至今,实验室配合公安部门开展了多批危险化学品的鉴定工作,为尽快配合案情推进,他们也承担了相关查封现场化学品的采集工作。“有任务过来,假期也需要加班。”钱冲说。

程小艳是生物技术部的一名实验员,主要从事生命科学、生物医药等领域共性新技术的研发与应用转化。见到她时,她正在为一篇论文与作者沟通,帮助作者分析实验结果。

“周一到周日都要养细胞,如果放任自流,细胞可能会因为营养物质或者生长空间不够而死掉,下面就没法正常做实验了。”程小艳告诉科技日报记者,有时遇到实验样本比较多的情况,工作持续到凌晨一两点钟也是常态。

钱冲和程小艳所在的北京市理化分析测试中心是隶属于北京市科学技术研究院的综合性分析科学研究机构。中心不仅承担一些常规公益性技术服务,更多的承担着一些科研定制性技术服务工作,以及协助政府等职能部门开展疑难或应急检测与分析任务等。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护目镜需求量急增,然而使用中产生的雾气却严重影响医护人员工作。实验员李琴梅承担了一项紧急任务——给护目镜防雾剂做防雾实验。这批防雾剂是委托单位驰援武汉的物资,却缺少相关检测数据。为了让武汉前线早日用上合格的防雾剂,李琴梅和同事们加班制订了检测方案。完成防雾测试后,护目镜防雾剂火速发往抗疫前线,解决了防雾难题。

李琴梅已经在单位工作了7年。去年春节,这个来自湖北天门市的女孩因为疫情影响没能回家过年,今年为了响应防控疫情,她又退掉了已经买好的机票。今年由于申请加班的同事太多,李琴梅甚至没能申请到加班名额。她有些遗憾,觉得获得加班名额的人“比较幸运”。

简单的午饭过后,钱冲又穿上实验服,戴上口罩,投入样本分析。虽然成天忙碌在检测仪器前,看似简单、枯燥,但是能用这些分析测试技能切实解决社会生产生活问题,也正是这些实验员们抱有兴趣并长期坚持的原因。

药品分析室副主任王尉告诉记者,他负责的实验室不仅开展化学药、生物药等药物结构与质量分析相关方法研究与技术服务,同时还承担了全国天然产物标准样品的组织管理工作。他所负责的天然产物标准样品保证了相关产品质量控制工作的准确性、可比性和溯源性。中国的天然产物资源极其丰富,其中有很多有益于人体健康的物质正等待开发,他希望早一点完成手头的药食两用资源开发的重要项目,助力相关产业升级。

永丰实验基地位于首都的西北角,许多实验员家住密云、大兴、燕郊等地,每天通勤时间接近两小时。春节期间,他们仍将坚持跨越大半个北京城,与他们的实验仪器共同坚守岗位。(实习记者 王 烁 本报记者 何沛苁 赵卫华)

标签:实验员;工作;检测
责编:王玥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