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020180517505687875841.jpg
科学家发现2.44亿年前“盘州暴鱼”
2021-04-10 10:53:00  来源:新华社  
1
听新闻

据新华社北京4月8日电 中国科学院古脊椎动物与古人类研究所徐光辉研究团队在贵州盘州发现2.44亿年前一种大型肉食性基干新鳍鱼类,命名为盘州暴鱼。盘州暴鱼代表了疣齿鱼科最古老的化石新证据,也是暴鱼属在贵州的首次发现。相关研究成果4月7日在国际学术期刊《PeerJ》发表。

研究发现,盘州暴鱼进化出与之前发现的云南暴鱼及其他所有疣齿鱼科鱼类不同的生态适应,展现出更为“粗犷凌厉”的一面:具有粗大肥胖甚至有些驼背的身躯,上、下颌口缘分别有五颗向前伸的大龅牙,口内还有硕大的研磨齿;功能形态方面,比其他疣齿鱼科鱼类的游泳速度都要略慢,但平衡性能更好,有利于在海底岩礁等复杂的环境下运动和捕食;在食性方面,更倾向于捕食底栖、游泳速度较慢、带硬壳的腹足类和双壳类等猎物。

盘州暴鱼引人瞩目的驼背体型在疣齿鱼科中尚属首次发现。“我们的分支系统学研究表明,驼背体型在三叠纪新鳍鱼类中平行演化了四次:除了盘州暴鱼外,分别独立出现于波尔兹鱼目、伪比肯鱼科和拱鱼科鱼类。”徐光辉介绍说。

该项研究获得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中国科学院战略性先导科技专项、中国科学院前沿科学重点专项和国际合作局对外合作重点项目的资助。

标签:
责编:张静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