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020180517505687875841.jpg
攀高焕新,“无锡制造”能级跃升
2022-08-21 10:45:00  来源:无锡日报  
1
听新闻

2012年,为了寻求更好发展,朗新科技四处出击寻找新址,半年时间看了一座又一座城市,最后将脚步驻留无锡。总部从杭州迁至无锡,成为朗新科技发展的重要转折点,“这也是朗新‘二次创业’的起步。”董事长徐长军说。扎根无锡的朗新科技犹如安上了“加速推进器”——2017年8月,深交所创业板挂牌上市;2020年5月,朗新科技产业园顺利破土动工,今年10月产业园将投入使用……十年时间,朗新在无锡走得稳健而快速。

时节如流、前行不止。从2012年到2021年,无锡规上工业总产值从1.45万亿元增长至2.14万亿元,规上工业增加值从3056.9亿元增长至4926.4亿元,尤其是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迈上两万亿新台阶,标注着这座工业强市的发展新速度、新能级。

强基固本

让存量更大更优

在新一轮城市能级的比拼中,工业日益成为决定胜负的关键变量,十年间,全市地区生产总值连上新台阶,亦是工业经济发挥了“压舱石”的作用。亮眼的十年经济发展成绩单背后,是无锡坚定实施产业强市主导战略、在高质量发展道路上全力奔跑的突围奋进。

无锡传统产业总量规模大、发展水平高,强基固本,让存量更大更优是实现能级跃升的关键。无锡一棉纺织集团有限公司作为一家百年老企,在新时代依然生机勃勃。董事长周晔珺介绍,通过智能设备的更新与老设备的数字化改造,一棉逐步实现了全流程的智能化生产、管控。一组数据说明了改变:智能化的生产线,产量最高的可以提升37%、生产效率提升30%以上、不合格率降低25%……不断刷新的数据,指向不断改善的质效。

市工业和信息化局相关人士介绍,“十三五”以来,无锡全市规模工业增加值年均增速达7.6%,并于2018年创出了20年来的全省最好排位,增速位居第一。2021年,全市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速均快于全省平均、全国平均,集成电路、生物医药、物联网、特钢、新能源、节能环保等10个产业集群规模超千亿元,其中高端装备产业集群预计首次突破1000亿元,汽车及零部件产业集群预计首次突破2000亿元。市场主体繁荣活跃,全市工业企业数突破8万家,其中规模以上工业企业数达到7003家,比2012年增加1755家。在各个反映工业经济硬实力的榜单上,都能找到无锡的印记:江阴连续五年蝉联中国工业百强县(市)首位、宜兴位居前十,其他区也均进入百强名单。

集群发展

产业结构加速优化

中国快递业务量多年的持续量变,最终引发了行业和产业链的质变。2016年,一家由中科院科学家团队领衔的无锡物联网企业中科微至,进入了产业和资本界的视野。短短5年,中科微至就从行业的后起之秀一跃成为全球智能分拣技术和规模的领跑者,并且一路“跑进”上交所交易大厅,鸣锣登陆科创板。

无锡始终有站上“雪白起跑线”的勇气和拼劲。2009年,极具战略远见的无锡开启了探路“物物相连”星辰大海的征程。今天,无锡已成为国内乃至全球物联网产业的新高地,企业超过3000家、产值达3563.9亿元。通过出台顶层设计,无锡圈定了一批优势产业,既包括新经济产业,也不乏传统优势产业,并确立了集群式发展的路径。

以集群化、智能化、数字化发展为主攻方向,无锡加快构建现代产业体系,产业竞争力实现新提升。统计数据显示,2021年,无锡16个重点产业集群实现主营业务收入1.76万亿元,同比增长约21%;深入实施制造业“造补强延”链工程和“百企引航”“千企升级”行动,加速培育龙头骨干企业和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拓宽数字技术在制造、民生等领域的应用,促进制造业集群做大做强,其中物联网产业入选国家先进制造业集群,集成电路产业规模位居全国前列。

从提出打造千亿级产业集群,成立产业专班、实行“链长制”,到全面构筑自主可控、安全高效的现代产业体系,加快打造现代产业新高地,无锡产业体系经过多次优化提升,结构正在快速优化。

创新驱动

新经济全面提速

2021年,无锡数字经济核心产业规模突破6000亿元。16个重点产业集群中有6个是数字产业,10个千亿级产业集群中有3个是数字产业。2021年,全市战略性新兴产业产值占规上工业比重达39.9%,比2015年提高16.5个百分点。新一代信息技术、生物医药等新兴产业成为无锡产业新支柱,集成电路产业规模达1783亿元,占全省五成、综合实力全国第二。

在环境制约中断腕重生的无锡制造业,仅仅用了十数年时间,就将“智能化改造数字化转型绿色化提升”作为自己新的标签。据了解,2012年无锡万元地区生产总值能耗为0.56吨标煤,2021年这个数字已降至0.28吨,降幅高达50%。眼下,一场关乎千企百业的行动正在这座工业大市加速推进。市工业和信息化局相关人士介绍,今年无锡将免费为3000家企业开展数字化诊断、1000家企业开展绿色化诊断,推动创建1000个数字化转型标杆示范。以数字化为手段,以效率提升为目标,新工业大幕正徐徐拉开。

从产业发展的另一个维度看,无锡向行业极致无限靠近。无锡目前共有32家企业入选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列全省第三;185家企业入选江苏省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列全省第二。目前无锡有国家智能制造标杆企业3家,位列全国第一;“灯塔工厂”累计2家、全国第二;国家特色工业互联网平台4个、全省第一;省智能工厂2家、全省第一。

非凡十年,是艰苦跋涉的十年,也是初心不改的十年。纵深推进产业强市主导战略和创新驱动核心战略,推动全市制造业高质量发展不断攀高焕新,奋力提高地标产业影响力、优势产业支撑力、未来产业爆发力,关乎无锡未来发展的“465”现代产业体系格局呼之欲出,无锡制造业再次出发,于新的征途书写辉煌。高 飞

标签:
责编:张静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