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020180517505687875841.jpg
聚焦制造效能跃升 5G引领打造创新高地
2022-12-28 18:02:00  来源:新江苏·中国江苏网  作者:王婷  
1
听新闻

新江苏·中国江苏网讯 (通讯员王婷)当下,5G+工业互联网正引领行业融合聚变,赋能千行百业数智化转型发展。工信部数据显示:83%的企业表示应用工业互联网后生产经营效率明显提升。助力江苏以时不我待的紧迫感继续全速前进,江苏移动持续升级5G工业专网内核,深度融入工业行业,通过厂区现场升级、关键应用突破引领生产方式高效化、柔性化,培育形成柔性生产制造、远程设备操控等多个典型场景应用,既对内提升生产和管理效率、降低运行成本,又对外汇聚市场需求、提升产业协同能力。

加强技术集成,提高智能制造效率

工业互联网是提高产业生产效率、壮大企业综合实力的重要抓手。当工业互联网与5G结合,大量设备入网上云,海量数据毫秒级传输,加速了设备的联动和数据资源的共享,让生产、运输、质检等制造环节效率不断提升,推动制造企业从数字化向网络化、智能化迈进。

江苏移动基于5G技术,深度集成AI、物联网、云计算、大数据、边缘计算等新兴技术,使新技术加速迸发新动能,实现了人、机、料、法、环、测的全面互联互通,为企业优化生产、科学管理提供数据支撑,解决制造企业网络延迟、生产效率不高、成品合格率低等业务痛点。

在浪潮苏州5G全连接工厂,针对昼夜不停生产的多个设备,通过工业数采软件和智能运维系统,实现了3000余项设备运行数据的自动采集、快速分析。相比人工巡查,设备巡检周期从半天时间缩短至5分钟内,大幅提升运维效率,确保了产线产能的稳定释放。

(浪潮苏州5G全连接工厂里,AGV快速、自主运输生产材料)

此外,基于5G专网的连续覆盖能力,AGV运输全程无需切换网络,彻底解决其卡顿问题,同时通过边缘云化调度系统,降低AGV调度时延,产线整体配送效率提升了20%。设备智能控制则聚焦产品表面贴装环节,工程师可以在工厂集控中心,借助5G端计算网关,直接下发设备操控指令,实现对设备的远程一键式自动控制,使整体控制效率提升了近90%。

创新生产模式,提升制造企业产值

5G等新兴技术支持下,制造业的生产模式、组织模式、产业模式正发生革命性变化。离散型制造企业原有的专线专用、专机专用生产模式被打破,满足个性化、定制化生产需求的柔性生产新模式开始显现成效,最大程度提升企业产值。

江苏移动助力制造企业引入模块化概念,确保各生产功能单元均为可移动、可拆装的标准化模块,电、气、网络均能自动快速连接,以便快速、灵活调整产线部署,改变小批量、多品种生产方式造成的资产综合利用率不高、产线常需变更操作、产能不平衡等问题,促使企业更快从“以产品为中心”向“以用户为中心”转变。

在施耐德无锡工厂,基于5G+开放自动化系统的柔性制造项目,工厂可以根据生产需求,快速、灵活重构对应不同产品的生产线,并对用户需求、产品信息、设备信息、生产计划等数据进行实时分析处理。目前,施耐德集团已完成了4条生产线的5G+开放系统改造。

(“5G+柔性生产”技术支撑施耐德无锡工厂数字化生产)

经测试,通过5G柔性制造,产线跨品种换型能力做到10分钟以内。单条产线投资成本相比传统U型线减少了47%,空间节约30%,产品上市时间缩短20%。这种将标准单元和定制化服务相结合,以提高产线利用率、实现产线灵活性最大化的生产新模式,对于离散型制造企业有着很大的借鉴意义。

构建标识解析,促进数据互联资源互通

未来工业发展中,类型多样的对象、体量庞大的数据、复杂多变的流程、分散独立的个性化服务,都需要进行标准高效的连接。但不同行业、不同地域的工业数据格式和连接方式各异,无法统一管理与识别。让数据能够被“找得到”“听得懂”“用得好”,建立统一数据标准体系迫在眉睫。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体系应运而生。

依托国家和省内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政策支持,江苏移动充分发挥自身5G网络优势,建设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综合型二级节点,通过研发标识解析应用平台与创新产品,努力提升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公共服务能力。

在淮安,江苏移动将标识解析技术与溯源管理系统相结合,助力景奥科技公司打造工业互联网标识应用“样板工厂”,通过在物料流转环节、生产过程环节进行赋码,并借助智慧仓储管理和智能制造执行系统,帮助工厂实现化妆品原料称重、配比、制备、包装、出场等全生产流程溯源。原料称重、配比环节信息录入时间相较上线前节省15%,包装、出场效率提升10%。

(景奥生产大数据溯源管理系统界面截图)

延伸到整个产业链,江苏移动还依靠工业码技术,将上游原料供应链合作伙伴及下游销售方合作伙伴纳入全流程追溯,完成产品全生命周期的数据管理,帮助制造业企业解决信息化过程中的“数据孤岛”难题,实现跨企业甚至跨行业、跨地域的协同效率。

工业互联网最重要的价值,就是通过创新提升制造业的生产效率。近年来,江苏加快建设泛在智联信息基础设施,推进标识解析体系建设,打造一批5G全连接工厂,积极创建“5G+工业互联网”融合应用先导区。积极与工业企业等各类市场主体深度合作,江苏移动也以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升级为抓手,聚焦研发、生产、运维等关键环节,加快建设具备行业特色和区域特色的“5G+工业互联网”应用,促进工业企业制造效率和质量效益的整体提升。

标签:生产;互联网;江苏移动
责编:徐鑫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