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020180517505687875841.jpg
“5G+防溺水系统”筑牢生命安全防线
2022-09-23 17:01:00  来源:新江苏·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新江苏·中国江苏网讯 骆马湖是江苏省四大湖泊之一,宿迁沿岸长达42公里,是宿迁重要的经济水域。为有效满足湖域内生产、交通、旅游等行业网络以及应用需求,宿迁移动加强5G网络建设规划布局,加快5G网络建设速度,于今年2月实现了骆马湖移动5G网络全覆盖。

(移动5G覆盖骆马湖)

每年暑期是溺水事件的高发期,为了保障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宿迁移动联合市湖滨新区公安分局,依托骆马湖高品质的5G网络,创新搭建“5G+防溺水智能警戒报警系统”,以信息化手段加强溺水防控工作,为广大群众构筑坚实的生命防线。

“碧湖银滩景区水域发现有溺水警情,请迅速进行干预和救援。”8月13日下午5点左右,正在骆马湖碧湖银滩沙滩水域沿岸巡逻的市公安局湖滨新区分局巡逻队,接到发自骆马湖景区防溺水红外线视频监控报警平台信息。在这次溺水事件的处置中,从报警到完成救援,只用了几分钟的时间。

(部署防溺水警戒报警设备)

参与这次救援任务的巡逻队员介绍,这主要归功于移动的“5G+防溺水智能警戒报警系统”。该系统引进数智科技设备,将AI摄像头、红外/微波感应、语音播报等功能系统集成,实现了危险区域24小时动态捕捉跟踪。目前,已在骆马湖22处危险水域安装了44套5G视频红外线监控防溺水报警系统。

(防溺水警戒报警设备)

在“5G+防溺水智能警戒报警系统”后台,可以看到监控画面全方位呈现了每一处监控的状况,实现了危险区域24小时动态捕捉跟踪。当有人进入电子围栏划定的危险区域时,摄像机顶部报警灯开始闪烁,并发出警告,提醒人员离开危险区域,并将警报发送到监控人员PC端、手机端,监控人员第一时间通知相关人员进行干预和救援,有效降低溺亡事件的发生。该系统自上线以来,共计发出预警280余次,成功拦截救助3名欲跳湖轻生人员,助力骆马湖首次实现暑期“零溺亡”目标。

(在骆马湖湖面进行5G网络测试)

“以前我们主要通过人防巡逻方式开展防溺水工作,现在通过这个系统增加‘技防’监管,大大提高防溺水防范工作。”市公安局湖滨新区分局水警大队教导员颜磊称赞道。

面向未来,宿迁移动将携手各方力量,深入研究精准定位、渔业发展、交通监控等5G创新应用,为湖泊生产、旅游、监管等相关领域注智赋能,带来更多发展机遇。

标签:骆马湖;移动;报警系统
责编:徐鑫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