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020180517505687875841.jpg
让“黄泥滩”变身网红地 移动5G为湿地保护贡献数智力量
2022-09-23 16:11:00  来源:新江苏·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新江苏·中国江苏网讯 盐城拥有江苏沿海最长的海岸线和亚洲大陆边缘最大的海岸型滩涂湿地,地处我国最重要的鸟类迁徙通道,对我国沿海生态环境保护意义重大。但湿地险恶的环境对保护工作者的工作带来极大的不便,甚至成为威胁他们生命安全的最大隐患。

上世纪90年代,歌曲《一个真实的故事》在全国广为传唱,歌曲讲述了大学生徐秀娟为了保护丹顶鹤,在盐城黄海湿地献出生命的感人故事。当年,就是因为缺少技术手段,导致徐秀娟和她的弟弟先后为保护丹顶鹤而牺牲,成了盐城黄海湿地工作者们共同的心结。

(沿海岸线进行信号拉网测试)

随着盐城黄海湿地正式入选世界自然遗产,盐城移动也在加速推动沿海岸线的5G网络建设,为湿地保护信息化和智能化能力提升提供坚实的网络和应用保障。

在5G网络的支持下,东台条子泥的环保志愿者和摄影爱好者一步步向湿地深处探索,先后在这里发现了勺嘴鹬、小青脚鹬、大滨鹬和大杓鹬等珍惜鸟类,并吸引了中央电视台等诸多媒体前来现场直播。

“过去这里没有网络,直播所需的线路只能通过应急保障车拉光缆来保证,但是湿地特殊的地貌特点,很多地方保障车去不了,错过了很多好的报道。”负责对接记者的当地宣传人员,说起这两年的报道变化,满是感慨。在5G网络覆盖到之前,东台条子泥少有人迹,即便是来这里观鸟的爱好者,或是从事环境保护的志愿者,都只能在临近沿海道路的硬路上往返,即使发现了珍稀鸟类的身影,也无法跟踪寻找,深怕发生意外时因为没有网络,无法及时得到响应。后来,盐城移动启动了沿海5G网络建设,南起东台、北至响水,90座5G基站实现了海岸线沿线的5G无缝覆盖,而且还与海上基站形成联动,将信号延伸到了海上40公里的距离,不仅手机能够对湿地的风光随拍随传,连直播需要的无人机回传需求都能够得到保障。“我们不仅首次向全球直播了勺嘴鹬的生活画面,还实现了夜间直播、湿地跟拍等多种报道!”

如今,随着5G网络的覆盖,东台条子泥这片当年的“黄泥滩”,不仅成为了当地的网红打卡地,更成为了江苏推动湿地保护,发展绿色海洋经济的新名片。

标签:湿地;盐城;黄海
责编:徐鑫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