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020180517505687875841.jpg
远古发现!这是一块5亿多年前肌肉
2023-10-18 10:51:00  来源:新华日报  作者:张宣  
1
听新闻

近日,记者从中国科学院南京地质古生物研究所了解到,科研人员通过对陕南地区约5.35亿年前化石的研究,发现一种类似“五环”结构的环神经动物肌肉组织,揭示了已知最早的环神经动物肌肉系统。

该研究首次利用内部软躯体信息限定了该环神经动物的亲缘关系,揭示了早期动物肌肉系统的演化及其意义。

据科研人员介绍,环神经动物是节肢动物的近亲,现生类群包括铁线虫、蛔虫、鳃曳虫等。许多环神经动物有可外翻的吻部,因此又被称为翻吻动物。

中国科学院南京地质古生物研究所研究员张华侨告诉记者,在对陕南约5.35亿年前磷酸盐化特异保存化石的研究中,发现其中一种类似“五环”的结构或为环神经动物肌肉组织。

与骨骼化石不同,肌肉化石的保存与肠道菌群微生物的调节作用有关系。张华侨说:“在生物尸体降解腐烂之前,如果肠道破裂,使肠道菌群从肠道进入体腔内,就会在软组织表面形成生物膜,这层生物膜使得软组织整体形态得以保存。”

记者了解到,本次研究一共报道了3枚标本,均为毫米级别。其中1枚保存较好的化石呈现“五环”状结构,从顶到底由5个直径逐渐增大的环组成。第一、二环基本处于同一平面,之间有明显的空隙。第二到第五环紧密贴合,呈圆台状排列。第一、三环之间有19条辐射状结构连接,第三、五环之间有36条纵向结构连接。肌肉化石标本体形微小,最大的“五环”直径约3毫米。

研究团队经过细致的形态学研究和比对后判断,此次发现的肌肉化石从属于环神经动物。这类动物是节肢动物的近亲,现在仍有生存着的类群,包括铁线虫、蛔虫、鳃曳虫等。“五环”状的肌肉很可能位于动物的“嘴巴”上,辐射状和纵向排列的结构可以带动肌肉整体收缩和舒张,最顶端的一环甚至可以被“拉”进其余四环内,远古的环神经动物就依靠这些动作完成进食,并辅助运动。

“早期动物肌肉化石为我们了解运动的演化提供了重要依据。根据它们,我们可以获知生活在远古时代的动物怎样活动,并一步步发展出现在的运动能力。”张华侨说。

相关研究成果于10月11日在线发表在权威生物学期刊《英国皇家学会学报B-生物科学》上。

标签:神经;动物肌肉;化石
责编:万晨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