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020180517505687875841.jpg
2021年“世界气象日”,为什么关心海洋
2021-03-23 11:08:00  来源:扬子晚报  
1
听新闻

3月23日是世界气象日,2021年世界气象日的主题是“海洋、我们的气候和天气”。当说起天气和气候,大多数人只会联想到发生在大气中的现象。然而,如果忽略了海洋,我们实际上会错失极其重要的一环。海洋覆盖了地球约70%的面积,它是影响全球天气和气候的主要因子,也是气候变化的关键角色。如今,气候变化的影响与日俱增,这使得海洋观测、研究和服务变得比以往任何时候都要重要。

海洋:反映气候变化的信号灯

地球上的水呈固态、液态、气态,分布于海洋、陆地以及大气之中,形成各种水体,共同组成水圈。由于海洋占到地表面积的2/3以上,因此我们所说的气候系统五大圈层中的水圈主要指的是海洋。

海洋作为地球水圈的最重要组成部分,同气候系统各圈层之间存在着相互依存、相互作用的关系,是控制地球表面的环境和生命特征的一个基本环节。

海洋吸收了到达地球的大部分太阳辐射能量,而赤道接收的太阳能远多于两极,因此形成了水平和垂直方向上的大规模洋流,以实现这些热量的全球循环。一些洋流能够将热量携带到数千千米之外,再把大部分热量返还给大气。

与大气相比,海洋变暖和冷却的速度都更加缓慢,因此沿海地区的天气相较于内陆地区而言更加温和,更少出现极端的冷、热事件。

从海洋(尤其是热带海洋)蒸发的水汽,形成了更多的降水云体,影响着陆地上干旱和湿润地区的分布。海洋捕获的大量能量也孕育和衍生了诸如热带和热带外气旋这样的世界上最强大、最具有破坏力的风暴以及极端事件。

2021年世界气象日的主题“海洋,我们的气候和天气”,体现了世界气象组织(WMO)对地球系统内海洋、气候和天气间相互关联的重点关注。这一主题同时也是为纪念“联合国海洋科学促进可持续发展十年计划(2021—2030)”的启动。

2020为有记录以来海洋最暖一年

近日,中国科学院大气物理研究所牵头与全球13家研究单位组成的国际研究团队,发布了涵盖2020整年的全球海洋环境(温盐)变化研究报告,指出2020年海洋升温持续,成为有现代海洋观测记录以来海洋最暖的一年;海洋“咸变咸、淡变淡”的盐度变化态势加剧,海水垂向层化持续加强。

近百年来,人类的社会、工业等活动不断释放出大量二氧化碳等温室气体。空气中越来越多的温室气体就像棉被一样盖住了地球,使得地球不断地被“捂热”,同时,因为水相对于空气、陆地来说,储热能量更强,所以全球变暖增加的能量90%以上都存储在海洋中,使得海水变暖、发烧。

所以,海洋热含量也成为判断全球是否变暖的最佳指标之一。最新数据表明,2020年全球海洋上层2000米吸收的热量比2019年明显增加,这么多的热量相当于可以把13亿个1.5升电热水壶同时烧开。

海温变化0.5℃引发的“蝴蝶效应”

海洋是地球生命的起源地,同时也孕育了丰富多样的自然现象,其中发生在中东太平洋的厄尔尼诺和拉尼娜分别被称为海洋中的“小男孩”和“小女孩”,它们一旦淘气起来,会对气候系统产生非常大的影响,引起全球范围内的洪涝、干旱、异常增暖或降温等事件。

一般当赤道中、东太平洋海表温度偏高0.5℃以上且持续6个月以上时,就会形成一次厄尔尼诺事件。

一直以来厄尔尼诺事件备受公众关注。以往受厄尔尼诺影响而发生的极端天气气候事件给人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例如,1998年长江中下游地区的洪涝灾害、2005年大西洋飓风季出现罕见4个最高强度的五级飓风等,都是受厄尔尼诺的影响。

而当赤道中、东太平洋海表温度偏低0.5℃以上且持续6个月以上时,就会形成一次拉尼娜事件。

标签:
责编:梅源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