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020180517505687875841.jpg
江苏加快打造税收营商环境“最佳体验区”
2021-04-02 10:03:00  来源:“学习强国”江苏学习平台  
1
听新闻

深化办税缴费便利化改革、推动全省税收营商环境提质增效,江苏再出实招为纳税人缴费人办实事。4月1日上午,江苏省人民政府召开新闻发布会,就2020年省内税务“成绩单”和2021年持续开展的便民办税“春风行动”进行解读。

省 税务局局长侍鹏介绍,2020年初,江苏省在全国较早出台了12条优惠政策,率先推出“非接触式”办税,采取缓、减、免、退等方式,确保各项减税降费政策 及时足额兑现到位。数据显示,2020年省内各项税费收入为1.84万亿,在此基础上,新增减税降费2565亿,仅社保一项就减免1720亿。

在提供便民服务上,2020年全省98%的税费业务具备线上办理功能,92%的发票实现线上申领,出口退税无纸化覆盖面达99%,出口退税平均时间压缩在5个工作日以内;申请开办到申领发票不到半天即可办结,去年全省新办涉税市场主体达到115万户,同比增长29%。

2021年是全国连续第8年开展“春风行动”,主题是“优化执法服务办好惠民实事”,在此基础上,江苏推出10大类35项111条措施,积极打造税收营商环境“最佳体验区”。

“111条措施包含全面响应群众诉求、全面落实优惠政策和全面提升办税体验等十个方面的内容。”侍鹏说。以全面响应群众诉求为例,措施要求应坚持纳税人缴费人需求导向,推出问民意、快响应、促互动、优评价4项措施,不断从纳税人缴费人视角看待、分析和改进税费业务。

在全面提升办税体验方面,措施提出要牢固树立“便利度就是满意度、体验感就是获得感”的理念,进一步精简事项、精简资料、精简流程,优化“线上办、一次办、马上办”,让纳税人缴费人更有获得感。

侍鹏介绍,与往年相比,2021年江苏省的“春风行动”呈现突出为民便民办实事、突出优化方式促改革、突出提升服务助发展和突出巩固拓展求创新四个方面的特点。“今年4月是第30个全国税收宣传月,本次发布会也相当于启动了江苏税收宣传月活动。”侍鹏说。

下一步,全省税务系统将不折不扣落实优惠政策,持之以恒优化营商环境,尽心尽力服务改革发展。

标签:
责编:梅源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