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020180517505687875841.jpg
国内首台超大直径同步掘进机在常熟下线
2021-04-07 09:06:00  来源:新华日报  
1
听新闻

(张宣 张凤华) 3月31日,国内首台超大直径掘进同步拼装盾构机——“兴业号”在常熟下线,预计将于4月抵达珠海。

“兴业号”盾构机由常熟中交天和机械设备制造有限公司自主设计、研发、制造,全长130米,重达4500吨,刀盘直径15.76米,掘进同步拼装、主动铰接、刀具全状态监测等技术在国内外同类装备领域领先。

兴业快线工程的地质环境极其复杂,被称为“地质博物馆”,传统盾构法施工将面对不少难题。“在传统的盾构掘进模式中,拼装管片与盾构掘进必须交错进行,极大地限制了掘进效率。”中交天和设计研发总院院长靳党鹏介绍,“该设备在国内首次实现了掘进同步拼装技术,可大大节约工期。以往拼装管片的时候是不能掘进的,隧道建设需要6个月,现在4个月就可以贯通了。”据悉,下一阶段,中交天和将推出天山胜利隧道用世界首台超大直径千米级竖向硬岩掘进机、江阴过江通道用超大直径泥水平衡盾构机以及国内首台无人化操作盾构机等。

标签:
责编:梅源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