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020180517505687875841.jpg
保护版权就是呵护短视频平台的未来
2021-04-14 09:18:00  来源:江苏经济报  
1
听新闻

(耿文博)近日,包括爱奇艺、腾讯视频、优酷、芒果TV等长视频平台在内的七十余家影视传媒机构发布联合声明,呼吁短视频平台及公众号生产运营者等切实提升版权意 识。不少人认为,此声明意味着长视频与短视频之间的版权之战终于爆发,短视频迎来最危险的时刻。但换一个角度分析,影视传媒机构拿起版权武器“硬怼”短视 频平台,其实是对竞争对手的最大尊重。短视频平台真正的强大或许由此开始。

如今站在版权高处的平台巨头,在“草根”创业期多数伴有版权的争议。2006年,恶搞短片《一个馒头引发的血案》曾引起社会上对于“影视侵权”定义的大讨 论,著名导演陈凯歌对《馒头》怒不可遏,差点就和剪辑者对簿公堂。而《馒头》当时疯狂传播的主阵地正是我们耳熟能详的几大长视频平台。今日头条起步之初, 单纯依靠推荐外接内容的运营机制也为其埋下隐患。2014年开始,今日头条深陷涉嫌侵犯媒体版权的舆论旋涡。

在这些喊杀声中,新势力开始逐步卸下曾经的不屑与张狂,正视行业规则,参与到版权维护的大军中。正因为版权环境的提升,长视频平台才能够源源不断地制作出 精品佳作,而内容制作的产业链变得强大,百花齐放的影视创作新格局才能逐步形成。今日头条也通过积极解决平台内容传播过程中的版权问题,与传统媒体搭建起 合作平台,逐步构建起健康和谐的内容生产生态圈。及时叫停“搬运”之风,凭借国民应用的优势,以优质合规内容为矛,与竞争对手开启一场优雅的“绅士之 战”。主动保护版权,是在培育健康可持续的内容生态,也是在呵护短视频自身的未来。

标签:
责编:梅源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