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020180517505687875841.jpg
新冠疫苗接种破两亿剂 国家调配保供应
2021-04-22 09:59:00  来源:科技日报  作者:张佳星  
1
听新闻

4月21日,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召开新闻发布会,国家卫生健康委新闻发言人、宣传司副司长米锋在会上给出最新疫苗接种数据:截至目前,全国累计报告接种新冠疫苗超过2亿剂次。

我国疫苗接种工作稳步推进,包括边境口岸、大中城市等在内的重点地区,以及包括医卫人员、企事业单位人员等在内的重点人群的接种工作总体进展顺利。

针对近期有公众反映新冠疫苗接种的第二剂次难预约的问题,米锋介绍,国家为各省份调配供应疫苗时,已充分考虑如期接种第二剂次的需求量。国家卫生健康委各驻点工作组加强督导,要求各地做好精准调配,确保第二剂次接种在8周内完成,避免出现打了上针没有下针的情况。

在稳步推进的疫苗接种中,公众对于新冠疫苗的有效性、安全性等问题已经逐步了解,但也出现了一些新的疑虑。在这次发布会上,专家一一解读。

数据显示:疫苗有效

不久前,智利卫生部发表了一项科兴新冠疫苗保护效果真实世界研究,研究结果表明预防保护率为67%、预防死亡率为80%。

“这一真实世界的研究结果非常重要,是目前最大的、数据最完整的真实世界的研究数据。”科研攻关组疫苗研发专班专家组成员邵一鸣解读道,临床试验有大量数据但在真正的防控工作中,疫苗的表现是不是和临床试验一样,需要真实世界的研究进行印证。

据介绍,之前最大的研究是以色列开展的,涉及到一百多万人,智利此次的研究超过千万人,两个真实世界研究的数据进一步说明,目前的疫苗是非常有效的,不仅能预防感染,更重要的是它能非常高效地预防住院、重症和死亡。

“预防住院、重症和死亡,最大的现实价值是可以使得我们的医疗资源避免被挤兑,即使感染,也能够很快恢复,挽救大量的生命,这些都是非常好的结果。”邵一鸣说。

保护率100%?疫苗做不到,但大家努力就有希望做到

针对有公众认为疫苗有效率达到100%才值得接种的问题,中国疾控中心免疫规划首席专家王华庆表示,过去使用的疫苗大多数是在90%,也有的是80%的,也有70%的。天花、乙肝、麻疹、脊髓灰质炎都是在“接种疫苗高接种覆盖率”的措施实施后得到了控制。

“所有的疫苗都不是百分之百的有效,一定会有些人会感染。”邵一鸣说,目前绝大部分疫苗保护感染的效率在50%到80%的水平,保护住院、重症和死亡的效率在80%以上。

让疫苗发挥更大的作用,保持它的高接种率更加重要。在重点地区、重点人群开始接种,目的是通过有序的接种,让人群的免疫屏障能够建立起来,来达到降低病毒传播强度,最终实现阻断流行、阻断传播的目的。

一旦免疫屏障形成,其对阻断传染病流行的作用是100%的。

“有禁忌的、不在接种年龄范围的人没法去打疫苗,通过大年龄人群打疫苗,实现对他的保护。有些人过敏了或者其他原因也不能打疫苗,通过免疫屏障的建立, 让这些不能打疫苗也能得到保护。”王华庆说,在目前新冠疫情全球大流行的情况下,要让疾病从全球的流行开始逐步减缓,直至流行终止,疫苗是一个好的选择。

疫苗可阻止病毒变异

国外有传言称:全球大规模推广新冠疫苗接种,可能会促使病毒加速变异、发生病毒免疫逃逸反应,甚至可能导致新冠病毒感染性更强、毒性更大。

王华庆从病毒变异的原理给出了反驳,他表示,病毒的变异在持续,甚至在有些地方出现了加剧的情况,是因为在人体没有免疫力的情况下,病毒会不断在体内复 制,在不同人群间传播,复制、扩增、传递的过程中,加大了变异情况的发生(注:变异发生是由于病毒扩增复制时碱基对的错配)。如果注射疫苗建立了免疫屏 障,获得免疫力,尤其人群当中有免疫力的人群占的比例非常大,病毒的传播和流行遇到有免疫力的人就终止了,病毒复制传播的机会变少,变异就会减缓下来。

简言之:病毒不传播就不复制,不复制就不会产生变异株,疫苗阻止传播、阻止复制,也阻挡了变异株的出现。

标签:
责编:梅源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