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020180517505687875841.jpg
全国工业互联网平台赋能深度行大会正式开幕
2021-05-10 19:16: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讯(记者 颜霏)为深入推进工业互联网创新发展战略,推动工业互联网平台在重点行业与区域应用推广,加速工业互联网平台改造提升传统行业,5月10日,由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江苏省工业和信息化厅主办,信通院(南京)信息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南京江宁经济开发区管委会承办的“全国工业互联网平台赋能深度行(首发式南京)”在南京市江宁区会展中心隆重举办。

本次会议以“平台赋能,携手共赢”为主题,邀请国内重点工业互联网平台企业、长三角重点行业制造企业参会。本次活动齐聚业界多方代表,共话平台应用赋能,共谋产业发展大事,共促数字化转型大计。

江苏省副省长齐家滨致辞,他表示,江苏是经济大省、科教大省、网络大省、制造业大省,具备发展工业互联网的良好基础和条件,目前已累积建设86个省级重点工业互联网平台,16个省级互联网+先进制造业特色基地,95家工业互联网标杆工程。南京、苏州等地建成国家级工业互联网平台创新推广中心,长三角工业互联网一体化发展示范区建设取得积极进展。

工业互联网作为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工业系统全面深度融合的产物,经过三年多的发展,工业互联网平台已从概念框架走向落地深耕,由建设培育转向应用推广,为行业和区域数字化转型赋能成为平台发展主攻方向。

在这一过程中,亟需加大政策引导,加强生态营造,推动平台企业与行业用户深入对接,打通平台服务与行业场景,在应用中迭代优化平台能力,形成平台技术创新和用户企业转型互促共进的良好生态。为此,工业互联网平台创新推广中心应运而生。

工业互联网平台创新推广中心正式揭牌,为加速技术创新,汇聚产业资源,服务企业数字化转型提供了有力的支撑。该创新推广中心是工业互联网技术创新的试验田、生态汇聚的枢纽站、产业数字化转型的加速器,为企业提供涵盖技术创新、成果转化和产业服务等综合业务。中心主要由1个实验室、1个产业推广中心和1套数字化服务构成。

开幕式上,工业互联网平台赋能深度行举办启动仪式。深度行活动将有力推动平台企业与行业用户供需对接,打通平台服务与行业场景,促进平台技术创新和用户企业转型的生态活动。同时,发布江苏省工业互联网新领军者培育企业名单(第一批),包括江苏徐工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紫光云引擎科技(苏州)有限公司、江苏中天互联科技有限公司等21家企业在内。

浙江蓝卓工业互联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作为国内领头的跨行业跨领域工业互联网平台企业应邀参加本次开幕式,该公司是在中控28年工业沉淀与创新基础上成立的专业工业互联网公司。

记者采访了浙江蓝卓工业互联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总经理谭彰,他介绍,由于浙江具有“块状经济”特性,同一行业的生产工艺基本相似,针对这类经济特性,在分析行业特征后,supOS把行业基础共性知识、工艺沉淀到平台上,打造行业性的工业互联网平台,在行业内快速复制,为中小企业进行数字化转型赋能。

据了解,蓝卓致力于用跨界融合技术,解决工业“卡脖子”问题,以“平台+工业智能APPs”业务模式,平台和工业APP之间不是简单的API调用,而是把工业软件的共性能力放到平台上,平台和工业APP之间深度绑定、但又各司其职,平台要做厚,工业APP要靠近用户要做轻,这样才能更好地赋能工业用户,实现制造业数字化转型的新模式。蓝卓创始人褚健教授在2017年发布了国内首个自主知识产权的supOS工业操作系统。

“就像是给客户造一座房子,以往造房子是根据用户的要求,一砖一瓦垒起来的。蓝卓supOS工业操作系统有别于一般的造房子,我们会把造房子所用的预制件提前设置好,放到平台中,去夯实平台的厚度,同时我们构建了一个低代码的APP开发环境,这样造房子的时候,既有预制件又有脚手架,这样建造房子会更快更好。”谭彰将蓝卓的工业操作系统形象的比喻为给用户造房子。

谭彰表示,supOS已经成为国家级跨行业、跨领域工业互联网平台,蓝卓正在面向企业和政府的不同需求,打造企业级、园区级、行业级、区域级四级工业互联网平台体系。目前supOS已在约30个行业得到广泛应用,包括石化、化工、医药、电力、建材等流程行业,以及汽配、装备制造、金属制品加工、电子制造、服装等离散行业,覆盖全国27个省市地区及白罗斯、泰国、沙特等国家。

标签:工业;互联网平台;蓝卓
责编:颜霏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