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020180517505687875841.jpg
江苏省大学生互联网+工业智能APP开发设计大赛正式闭幕
2021-05-30 14:34: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颜霏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讯(记者 颜霏)为促进学科专业与工业互联网的融合,丰富学校创新创业的学术氛围,5月9日,“蓝卓杯”江苏省大学生互联网+工业智能APP开发设计大赛正式启动。经过为期近一个月的前期赛题发布、开发设计、中期选拔、PPT答辩和路演后,5月30日,本次大赛的闭幕式在南京工业大学江浦校区举办。

“蓝卓杯”江苏省大学生互联网+工业智能APP开发设计大赛闭幕式现场 

据了解,大赛由江苏省自动化学会主办,浙江蓝卓工业互联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南京工业大学、浙江中控技术股份有限公司联合承办。大赛一经推出就受到广泛关注,引发强烈的反响。来自南京工业大学、中南大学、同济大学、中国矿业大学、西南石油大学、南京信息工程大学等多所高校组建的近50余支队伍共165多名本科生和研究生报名参加角逐,参赛者专业涵盖自动化、化学工程、机械工程、管理工程、交通运输工程和食品工程等十余个种类。

本次大赛共设置了五大赛道,分别为互联网+工业信息化管控系统,互联网+工业大数据智能分析,互联网+工业建模与优化控制,互联网+典型化工过程动态模拟以及围绕五类工业APP开发需求的开放式赛题。大赛围绕工业企业安全、降本、提质、增效、环保五大需求,利用工艺技术、设备技术、运营管理、自动化技术、信息化技术,聚焦生产管控、操作优化、设备管理、能源管理、安全环保、供应链管理、经营管理等应用领域,在supOS工业操作系统上设计开发聚焦具体应用场景的独创性工业APP,建立合作、开放、创新、共享的开发者社区和开放生态,吸引更多开发者和流程工业企业用户,培育出一批工业智能APP软件模块。

南京工业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赵志宏 

闭幕式现场,南京工业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赵志宏教授致辞,他表示,本次大赛旨在引导师生通过现代化的技术手段进行工业智能化程序的设计开发,帮助工业企业实现实际生产、运营流程的智能控制,竞赛即提升了学生的科学素养、锻炼了创新能力,也创新了校企合作的模式。

本次大赛共决出特等奖1组、一等奖4组、二等奖10组,浙江蓝卓工业互联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提供资金赞助用于奖励获奖选手。

浙江蓝卓工业互联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赵伟 

浙江蓝卓工业互联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赵伟致辞并作大赛成果汇报,他介绍,本次参赛作品的展示平台主要为supOS工业操作系统,由蓝卓提供平台技术支持。supOS平台以工厂数据信息全集成为基础,构建多元对象化工业数据湖,用户可通过平台内置的APP开发平台,实现生产控制、生产管理、企业经营等多维、多元数据的融合应用;supOS同时提供对象模型建模、大数据分析和人工智能应用、场景化分析服务、智慧决策和分析服务等功能,以集成化、数字化、智能化手段解决生产控制、生产管理和企业经营的综合问题,打造服务于企业、赋能于工业的智慧大脑。

工业互联网+工业智能APP带来的不仅仅是产品质量和生产效率的提升、成本的降低,通过将大量工业技术原理、行业知识、基础工艺、模型工具规则化、软件化、模块化,并封装为可重复使用的微服务组件,第三方应用开发者可以面向特定工业场景开发不同的工业APP,进而构建成基于制造业的数字化产业生态。“通过这次大赛,我们希望鼓励更多学生尝试学科专业与工业互联网的融合,同时兼顾企业真实场景应用实践,培养更多能够为工业企业赋能、赋值、赋智的优秀人才,丰富和活跃学校创新创业的学术氛围,”赵伟表示。

获得本次大赛特等奖的是来自南京工业大学化工学院工研1904班的祁路明团队,祁路明介绍,“我们团队设计的己二酸二甲酯工艺流程监控APP,将工业的主要指标进行可视化处理,让操作人员能够实时监控各参数数据,实现了以仪表盘的方式直观展示核心指标,如产品流率、产品纯度等变化情况。”

特等奖获得者 
一等奖获得者 
二等奖获得者 

来自南京工业大学自动化学院1701班的曹欣羽团队获得大赛一等奖,“我们团队设计的是一个工业软测量APP,它能够在工厂的实际生产中,运用一些容易测量的量,如温度、流量、压力去构建模型,从而达到能够预测一些难以测量的量,如产品的成分、浓度等。”曹欣羽感慨,“第一次接触supOS工业操作系统,基于平台的基础来设计APP确实很方便,让我们的专业知识运用到实际操作中,给我们一次很好的锻炼机会。”

赵伟告诉记者,工业互联网是大的发展趋势,今后工厂的管理模式会逐步转换成工业互联网+工业智能APP来进行。本次的参赛选手结合自身专业知识和经验,基于supOS工业操作系统,形成新的APP应用,并通过不断完善,争取运用到实践中。

标签:蓝卓;工业互联网;设计;大赛;智能APP
责编:颜霏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