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020180517505687875841.jpg
中小学内不得设置超市小卖部 专家点赞:可保护儿童健康还利学校规范管理
2021-07-20 07:37:00  来源:扬子晚报  
1
听新闻

近日,教育部联合国家卫生健康委等四部门印发《营养与健康学校建设指南》(以下简称《指南》),《指南》明确,中小学校内不得设置小卖部、超市。消息出来,家长群热闹了,不少家长举双手赞成,也有部分家长认为,没必要一刀切,应该考虑到师生的合理需求。专家认为,关闭小卖部既可以保护儿童健康,还有利于学校规范化管理,总体来说是有利的。

扬子晚报/紫牛新闻记者 王颖

●《指南》明确

中小学不得在校内设置小卖部、超市

《指南》明确了适用范围,即适用于全日制普通中、小学校营养与健康学校的建设,普通高校、中等职业学校、幼儿园建设营养与健康学校可参照执行。

《指南》第六章“膳食营养保障”第二十五条中提到:不得在校内设置小卖部、超市等食品经营场所,不得售卖高盐、高糖及高脂的食品和酒精饮料。

第二十六条中规定:学校食堂和校外供餐单位要根据当地学生营养健康状况和饮食习惯搭配学生餐,做到营养均衡;制定食谱和菜品目录,每周公示带量食谱和营养素供给量,带量食谱定期更换。

国家卫健委相关负责人表示,《指南》的制定是为了将促进营养与健康的理念融入公共政策制定实施的全过程,其目的和意义在于:

一、适应儿童青少年生长发育需要,关注生命全周期、健康全过程,从食品安全、合理膳食、科学运动、口腔健康、视力保护和心理健康等多个维度提出规范化要求,以全面促进学生健康;

二、推动学校营养与健康工作,以中小学校为突破口,通过建设和推广,营造校园健康氛围,引导师生不断增强营养与健康意识;

三、通过“营养与健康学校”这一窗口,搭建从学校到家庭再到社会的传递链,传播正确的健康知识和行为,加快全社会形成健康生活方式。

●网友吵翻

有人点赞有人认为不能一刀切

“早就可以关了。”“太好了。”“还校园一个清净,周边的店铺都要关掉。”……消息出台后,不少家长举双手点赞。

记者了解到,在一些乡村小学内,校内商店经常售卖一些不太健康的垃圾食品,比如五毛钱一包的辣皮、辣条、油炸的火腿肠等,男孩子最喜欢买玩具、抽奖,而所谓的抽奖里面藏了很多猫腻。小学生缺乏自制力,容易沉溺其中。还有的小孩喜欢赊账,养成了大手大脚花钱的习惯,最后家长来买单。“吃垃圾食品,浪费钱财,还养成坏习惯!”部分家长对此很愤怒。

也有不少家长认为,管理校园内小卖部不应该一刀切。有的家长建议,校园内的一些自动售货机能否保留,比如牛奶柜等,卖的都是健康食品,给孩子必要的营养补给挺好的。

对此,网友们讨论也异常热烈。“校内小卖部满满的回忆啊,小学时代最佳社交场所!”“食堂阿姨手抖,经常吃不饱,作为男生,我总要去小卖部再买点吃的,吃饱了才好上课啊!”“建议管理好校园小卖部的商品,校内小卖部还可以管理,不然孩子们只能去校外商店买,校外商店还不能管理。”“学校内不光有学生,还有老师啊,老师累了难道不能买点零食,没有小卖部、超市,连买个水都买不到,太不方便了。”

有网友表示,小学不设小卖部就算了,初中高中最好有一个小卖部,特别是那种有住宿的学校,孩子们总会有一些需求,可以就近解决,比较方便。

专家点赞

既有利于保护儿童健康,还能防止利益寻租

江苏省家庭教育研究会副会长、南京师范大学道德教育研究所博士殷飞表示,校内小卖部涉及到儿童健康保护和学校规范化管理两个问题。首先是儿童健康问题,禁止小卖部是为了鼓励儿童认认真真吃好一日三餐,不要用零食来代替正餐,因为有部分家庭的孩子,他早晨不好好吃饭,寄希望于到学校的小卖部买零食吃。还有一些偏远地区或农村地区的中小学小卖部进购的食品质量低劣,对孩子的健康构成了威胁。

其次,校内设置小卖部不利于学校的规范化管理。因为能进驻学校的小卖部,通常都不是普通的小卖部,很容易形成一种利益链或者利益寻租。比方说,小卖部经营者通常是学校管理者或者是管理者的亲属,容易形成一种垄断,这样的校内小卖部就会形成一种腐败,或者说学校管理上的漏洞。因此,教育部门禁止中小学设置小卖部、超市,无论是从帮助孩子养成良好的饮食习惯,还是规范学校的管理都是有利的。

标签:
责编:梅源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