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020180517505687875841.jpg
江苏如何厚植科技创新土壤
2021-11-24 10:16:00  来源:新华日报  
1
听新闻

张 宣

5年前,这个数字还是0,而如今,我省已建成紫金山实验室、姑苏实验室和太湖实验室3座江苏省实验室,并争创国家实验室。江苏如何通过三大实验室厚植科技创新土壤?且听周刊观察君娓娓道来。

创新驱动,政策先行。2018年,江苏出台“科技改革30条”政策,把科技体制改革引向深入,从顶层设计出发,加强科技体制改革力度,破除体制机制障碍, 为科技创新“松绑减负”。积极贯彻“科技改革30条”政策,紫金山实验室探索出台了“首席科学家负责制”,该项制度实行以来,每年都有科技成果产生。

“在这里做科研,没有经费使用的限制,没有编制的束缚,也不用为繁杂的行政事务发愁。”这是紫金山实验室首席科学家、中国工程院院士刘韵洁对该项政策的体悟,也是“首席科学家负责制”落实情况的真实写照。

“首席科学家负责制”就是首席科学家通过“揭榜”方式接下科研任务并承诺完成,而实验室会赋予首席科学家充分的科研自主权。譬如团队组建权,以往科研项目 团队由组织统一安排,现如今首席科学家有了用人自主权,可以打破学历等常规限制,自己组建人才团队。而在技术路线上,首席科学家也可以自由决策划分子课题 和子任务,科研管理部门不干预。

这个制度里的细节尤为打动人心。比如项目开始时,首席科学家前期只需报送简单的经费预算表,后期可根据实际情况自主调整使用。在科研任务中需要采购的大型 仪器设备,以往必须经过复杂的采购流程,现在流程简化,单价200万元以下的仪器设备首席科学家就有采购决定权。要知道,科研攻关分秒必争,一台仪器设备 的延迟到位很可能会影响整个项目的进度。

简单来说,就是首席科学家在规定框架内“放开手脚”大胆干,这样良好的氛围自然会诞生恢弘的成果。建室3年来,依托“首席科学家负责制”“全连接工业互联 网平台”“未来网络实验设施多云平台”“全球首个5G网络数据采析体系与性能追踪系统”等,吸引在国际舞台具有影响力的科研重大项目接踵而来。

在距离紫金山实验室200多公里的苏州,姑苏实验室内的科研人员也是干劲满满,在热烈讨论最前沿的产业技术难题。热切的背后,是“科技改革30条”政策中 激励知识产权创造运用的“加持”。成立当初,姑苏实验室就提出需要在实践中探索出一套既符合科学规律、国际标准又适应苏州市情的现代管理制度,在组织框架 设置、知识产权归属和科技成果转化等方面赋予充分自主权。这一年多时间来,他们也是这样做的。

比如在推动成果共享中的知识产权方面,姑苏实验室设计并提出“G-STEP”分步式知识产权共享模式,企业一定时间内“优先排他转化”,可以申请转移全部 知识产权的所有权。如果企业在约定时间内未能实现自主实施,知识产权会维持为实验室与企业共有,实验室将主导搭建“知识产权生态共享池”,以实现共有知识 产权的生态式转化。

在“科技改革30条”政策第5条加大对承担科研任务领衔人员的薪酬激励上,姑苏实验室更是以“贡献”为导向,以激发组织战力和科研创新能力为目标,全面打 破“四唯”限制,打通实验室战略BSC、组织KPI和个人OKR,将组织和个人绩效贡献与组织激励、个体薪酬激励和岗位晋升直接挂钩,不断激励优秀人才快 速成长,全面激发团队凝聚力与战斗力。

三大江苏省实验室的后起之秀太湖实验室强有力的“依靠”也是政策保障。这座由中国船舶集团、江苏省、无锡市联合共建的实验室,从提交建设方案、通过省级综 合论证到正式挂牌,历时仅5个多月,可谓非常速度。“这是一场举全市之力的‘科技战’。”无锡市科技局相关负责人说,在初创期,太湖实验室将开展深潜、深 网、深探等方向的重大科技任务攻关。

一枝一叶总关情,厚植土壤,孕育科技创新。三大实验室围绕国家重大战略需求已成为推动江苏科技创新和产业发展的重要力量,持续推进“科技改革30条”,扩 大科技人员的自主权,大幅提高科技成果转移转化成效,就能让未来科技产业的“星星之火”加速形成“燎原之势”,点燃更多人对科技前沿的探索热情,推动今天 的基础研究变成未来的产业化常态。

标签:
责编:梅源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