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020180517505687875841.jpg
无锡迈步区块链创新应用国家级赛道
2022-08-08 15:42:00  来源:无锡日报  作者:朱冬娅  
1
听新闻

身处互联网技术日新月异的时代,区块链创新应用是大势所趋。今年年初,中央网信办牵头启动了国家区块链创新应用试点行动,中央网信办、中宣部、工信部等16个部门联合发文,明确全国15个综合性试点城市,无锡成为江苏省唯一入选城市。夯实区块链国家试点各项支撑、推进区块链技术与产业相融合、探索“区块链+”场景应用落地……无锡蹄疾步稳,正在一条全新的重量级“国字号”赛道上驰骋。

创新发展,保障先行。去年以来,无锡市把区块链发展作为数字无锡建设的底座工程,给予充分支持和有力保障。无锡在全省率先建立区块链发展管理统筹协调机制,形成网信委“统筹抓总”、网信办“牵头协调”、各部门“协同配合”的工作格局。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区块链国家试点建设工作,市委网信委第三次会议明确建立无锡市区块链发展管理统筹协调机制,《无锡市关于加快区块链技术应用和产业发展的实施意见》印发,以强有力的政策支撑区块链产业创新发展。

抓体制、建机制之外,无锡还在人才、技术、基础设施等各方面不断巩固区块链发展支撑。无锡市投资1.5亿元签约建设无锡上海大区块链研究院,成立中加物联网与区块链研究院分院、太湖学院区块链研究中心、健康医疗大数据区块链技术融合创新中心等科研院所,吉利区块链全球总部落地建设。去年年底,“太湖链”管理服务平台正式启用,为无锡市各行业、各领域现有和未来的全部区块链应用,提供自主、安全、可靠的基础设施服务平台。

在许多人尚未察觉的时候,区块链的各种创新应用,已在悄然改变我们的生活。走进朝阳集团旗下农贸市场,一张小小的交易票据就可清晰记录农产品去向。朝阳集团在国内首创的“电子磅秤”全电子交易网络结算模式,利用区块链技术不可篡改、保真的特性,将食品溯源信息实时上链保存,食品安全保障能力得到跨越式提升。无锡企业医迈德科技开发的“医疗祥云”医疗耗材溯源系统,被世界医药巨头强生医疗纳入医院耗材管理系统,已经应用于全国1000多家医院。以场景为牵引、应用为导向,无锡市推动区块链发展进入“快车道”,让区块链创新应用走入公共服务、社会治理等各领域。今年年初,无锡市检察院制定了“基于区块链技术的检察监督(公益诉讼)联盟生态建设方案”,区块链“联姻”公益诉讼,助力解决检察公益诉讼工作的难点、堵点。

走在打造现代产业新高地征途上的无锡,推进区块链创新应用加速产业发展是必然之举。目前,无锡市已有区块链企业357家、核心骨干企业近10家,无锡高新区申报成为江苏省级区块链产业发展集聚区。

未来,无锡市还将围绕区块链产业体系构建,选择创新能力强、发展潜力大的重点企业,培育一批具有全国影响力的区块链领军企业。同时,在无锡高新区、锡山区、梁溪科技城等地打造产业集聚载体,引导无锡市现有产业载体,率先在园区内推进各类区块链应用场景落地,深化区块链技术应用。

近日,无锡市召开区块链国家试点工作第一次推进会,印发了《2022年无锡市推进国家区块链创新应用工作要点》和《2022年无锡市推进国家区块链创新应用试点任务书》。据悉,无锡市将实施区块链基础设施建设、加快产业发展、赋能社会治理和助力公共服务“四大创新工程”,围绕31个“区块链+”重点场景领域推广和落地创新应用,重点推进2022年市本级21个重点示范应用项目,推动区块链多领域、多场景开放和技术应用。以区块链场景应用为重点,推动产业生态健康有序发展,为无锡市数字经济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标签:无锡;区块链;创新应用
责编:颜霏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