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020180517505687875841.jpg
“纳米药”有望减少临床感染困扰
2022-09-28 11:04:00  来源:新华日报  作者:叶真  
1
听新闻

当脸上长出的痘痘涂了痤疮膏后,好了一阵子,又复发了;糖尿病患者的足部并发症,溃疡形成后很难愈合,这都是生物膜中深层的顽固性细菌在作怪。如何解决这个问题,成为当下医学领域的难题。

近日,南京邮电大学汪联辉教授和宇文力辉副教授团队与南京工业大学杨栋梁博士、南京大学医学院附属口腔医院牟永斌教授开展合作研究,在细菌生物膜感染治疗领域取得相关成果,近日发表于国际学术期刊《自然通讯》。

修尉峻博士告诉记者,靠近生物膜表层的细菌因为代谢活性比较高,对抗菌药物敏感,普通的抗生素能够对它们起作用;而深层的细菌因为代谢活性比较低,对抗菌药物会产生独特的防御功能,使得普通的抗生素无法发挥作用,易造成手术后的感染复发以及长期的慢性感染。

在不断的研究探索中,团队构建了一种由透明质酸、光敏剂二氢卟吩和甲硝唑组成的纳米试剂,用于耐甲氧西林金黄色葡萄球菌生物膜感染的治疗。这种治疗模式对治疗植入体感染、糖尿病伤口感染等顽固性细菌感染有着显著的效果。

对于该项研究成果的应用前景,修尉峻颇有信心,他认为,纳米试剂组成中的光敏剂二氢卟吩已被用于肿瘤治疗,甲硝唑也是常用药,使用成熟的治疗药物,加之纳米材料具有的靶向药物释放性能,治疗目标病灶的安全性有保障。作为旧药新用的“纳米药”,未来它投入实际应用的转化周期将会比研发新药投入使用来得更快。

标签:纳米药;减少;临床感染
责编:颜霏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