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020180517505687875841.jpg
前10月连云港新能源发电量460亿千瓦时
2022-11-22 11:19:00  来源:连网  
1
听新闻

初冬暖阳下,市开发区重山风力厂区的屋顶,整齐的光伏板在蓝天的映衬下,正享受着“阳光浴”,将光能源源不断地转化为电能。“项目总投资1000多万元,每年可以产生301.22万度绿电。”重山集团亚太区总裁赵燮根介绍,“项目建成运用后,相当于每年减少近千吨标准煤以及超过2000吨二氧化碳排放,助力港城碳达峰碳中和。”

近年来,连云港市紧紧围绕构建绿色低碳安全高效的现代能源体系,抢抓国家“双碳”战略,发展新能源产业机遇,多元化的城市能源更新计划加快实施。数据显示:今年1至10月,连云港市新能源发电量(包括核电)为471.73亿千瓦时,增长8.2%。其中,核能发电量为432.33亿千瓦时,同比增长8.0%;风力发电17.77亿千瓦时,增长0.60%;光伏发电16.93亿千瓦时,增长55.27%。生物质发电4.69亿千瓦时,增长1.53%。市发改委党组成员王磊表示,今年以来,连云港市紧盯国家新能源发展政策,积极抢抓能源转型发展机遇,积极推进核电、风电、光伏等新能源项目建设,持续优化城市能源供给来源,着力打造绿色能源之都。

新能源装机容量不断提升,光伏成为增长热点。和重山风力厂区的屋顶一样,在灌南县委党校的屋顶,一块块光伏板在阳光的照射下泛着温暖的光芒。这里是灌南县全域光伏项目率先启动的区域之一。“作为全省全域光伏项目试点县,灌南是江苏省太阳能资源最为丰富县域之一,大气透明度好、日照时间长、辐射强度高,实施太阳能整县项目有助于推进灌南清洁能源开发利用,建设绿色安全新能源典范城市。”灌南发改委相关负责人介绍,“该项目全部建成后可以每年可发电7.8亿KWh,节约标煤29.26万吨,减少二氧化硫2.19万吨、氮氧化物1.1万吨,二氧化碳72.94万吨、碳粉尘1.99万吨。”今年以来,连云港市坚持集中式与分布式并举,有序推进新能源开发建设。截至10月底,全市新能源发电装机容量296.03万千瓦,增长35.62%。其中,风电容量107.92万千瓦,增长14.85%;光伏容量169.21万千瓦,增长60.51%。

核电项目建设加速,城市供电趋向优化。连日来,在田湾核电站7、8号机组建设现场,各种施工车辆有序穿梭,巨型起重机一刻不停地装卸着钢材,约3000名工人在各种工位忙碌。江苏核电工程建设处处长付名军介绍,目前,田湾核电站7、8号机组建设取得了一系列标志性的进展,7号机组反应堆厂房重要设备干保护吊装就位,8号机组堆芯捕集器容器安装完。未来,他们将以更高地标准推进机组建设,为港城能源结构优化提供江苏核电力量。今年以来,连云港市持续推进城市供电能源的优化,核电作为全市电力新能源的重要支撑,正在帮助连云港市加快构建以新能源为重要补充的新型城市电力资源体系。接下来,连云港市将进一步支持核电、光伏、风电等新能源项目建设,在发挥好大电网支撑保障作用的同时,积极促进小型独立微电网与大电网的融合发展,让能源利用方式更加多元、高效。(记者 周莹 通讯员 连发 连统)

标签:连云港;新能源;发电
责编:颜霏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