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020180517505687875841.jpg
淮安金湖:“强劲风口”支撑风电产业“满帆起航”
2023-03-21 20:25:00  来源:淮安日报  
1
听新闻

3月17日,南高齿(淮安)高速齿轮制造有限公司,在金湖县制造基地举行主齿轮箱10万台下线仪式。

2021年4月,金湖与南高齿结缘于美好的春天。从那时起,全县上下与南高齿一条心、一起拼,于一片荒芜中见证了南高齿金湖基地厂区的拔地而起。一期项目从首次接洽到项目签约仅用时54天、从正式签约到项目开工仅用时52天、33万平方米厂房仅用时302天就竣工投产,再到此次主齿轮箱10万台交付,用了不到两年的时间,跑出了金湖“加速度”,这是金湖利用“强劲风口”支撑风电产业“满帆起航”的一个缩影。

坚实的产业基础

装备制造业是金湖的传统优势产业,依托石油机械、仪器仪表两大国家火炬特色产业基地,该县吸引集聚上下游关联规模企业200多家,从金属熔融到铸锻铸造、零部件加工、热处理、表面处理,再到总装总成,在金湖范围内可以为装备制造就近找到完整的产业配套。

多年来,金湖坚持狠抓实体经济不动摇,围绕高端装备制造、新材料、大健康三大主导产业,持续念好内培、外引、优服务、强平台“十字诀”,以天津中重、理士新能源智造园区等重特大项目的攻坚突破,持续推动主导产业串珠成链、集聚发展,在全市重特大项目攻坚考核中实现“四连冠”。得益于良好丰富的风光电资源,目前,金湖新能源总装机规模(光伏、风电)达1.24GW,其中风电装机容量达506.6MW。2022年,清洁能源发电量(含燃气)达17.1亿千瓦时,占全社会用电量的91.9%,这为风电装备的成果展示、推广应用提供广阔空间。

开放的比较优势

处于江苏几何中心的金湖与盐城、南通、连云港等风电资源开发大市直线距离都在150公里以内,宁淮高铁建成后,金湖站点到南京仅需28分钟。依托以高等级内河航道、高速公路、高速铁路、国家级通用机场为主体的综合立体交通体系,为落户金湖的企业提供高速高效、低成本的交通运输服务,助力企业就近完成产业配套,加快布局沿海步伐,开拓海外市场。更为难得的是,作为南京都市圈的“后花园”,金湖生态禀赋良好,境内高邮湖、宝应湖、白马湖三湖环绕,淮河入江水道穿境而过,一县坐拥三湖,是全国首批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县、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随着长三角一体化、大运河文化带、淮河生态经济带和南京都市圈等国家重大战略交汇叠加,金湖在产业配套、要素配备上的竞争优势将进一步凸显。

优越的营商环境

金湖始终践行“做得比说得好、服务比需求早”理念,把优化营商环境放在头版头条位置,当好产业发展“首席服务官”。据介绍,政府对来金湖投资的项目行政审批事项提供全程免费代办帮办服务,全力做好土地等资源要素保障供给。“拿地即开工”“建成即投产”在金湖成为常态,营商环境便利度指标排名位居全省前列且逐年进步,创成江苏省知识产权建设示范县,入选省民营经济高质量示范县培育名单,连续多年蝉联科技创新、绿色发展、投资潜力三个“全国百强县”。

在有效提升投资环境的同时,金湖持续推动市场环境、政务环境、法治环境、政策环境、人文环境同步优化,始终把企业家当作“自家人”,把企业事当作“自己事”,助企服务从“围墙外”向“围墙内”延伸,让所有客商在金湖都能够感受到家的温暖。全县群众安全感指数保持高位,“夜间安全感”“黑恶犯罪认知率”两项指标全省最好。伴随着南高齿主齿轮箱第10万台的顺利下线,金湖将依托高端装备制造产业的良好基础,以南高齿项目为核心,推动风电产业逐步向其他配套部件、整机成套装备、运维服务保障等全产业链延伸覆盖,通过党委政府的有形之手、市场的无形之手,激励企业在时代的浪潮中敢闯敢干、乘风而起,共同打造全国有影响力的能源装备产业集群高地。

标签:淮安金湖;风电产业
责编:颜霏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