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020180517505687875841.jpg
“机器人”给力 种田更省力
2023-06-05 09:48:00  来源:新华日报  作者:范玉贤  
1
听新闻

秧好一半禾,苗好七分收。当下水稻育秧正忙,记者走进常州市武进区洛阳金种子农业合作社育秧车间,只见一条全自动育秧流水线正在有条不紊地运行。上盘、铺土、洒水、播种、盖土、叠盘、码垛,7道工序一气呵成,一分钟内,10余个秧盘已被码垛机器人整齐摆放在标准化仓板上。而整条流水线只有合作社负责人黄玉祥一人看管。

黄玉祥介绍,以前秧盘每5秒钟传输一个、每3个秧盘垒成一摞,工人每15秒就要搬运一次,每天如此重复10个小时,“这样高强度的劳动,请来的工人没几天就吃不消了。”为了将半自动育秧流水线改造成全自动,黄玉祥花了整整一年时间学习计算机编程,改造育秧流水线各环节,添加上土机、码垛机、叠盘机等。码垛机器人自动感应、精准抓举,机械臂操作速度与流水线运行速度高度契合。

热爱创新的黄玉祥,堪称武进农业的“发明大王”。他开创的硬地喷灌集中育秧供秧,不受自然条件影响,比传统育秧方式提前7天,在全国无偿推广;全国首创葡萄架下育绿秧,将落谷后的秧盘放在葡萄田里,葡萄喷灌后滴下来的水被用于秧苗灌溉;自制秧苗自动输送机后,以往5000盘秧苗下田要15名工人忙碌一上午,现在只要七八人花2小时就能完成。

今年,黄玉祥又对原有的育秧流水线进行升级更新。智能育秧装备还可有效避免底土、种子浪费,达到精量铺土、喷淋、播种控制。“以前育秧流水线作业每道工序都需要一至两人,现在全程一至两人就能轻松搞定,每小时可育秧700盘,更加省时省力,效率大大提高。”根据黄玉祥的夏种计划表,一共分6批育秧,首批大概3100多盘,预计不到5个小时就能完成。

武进农机专业服务合作组织及农机大户纷纷前来“取经”。“多读书、多学习、多钻研,才能当好新时代的农民。”黄玉祥说。

标签:机器人;种田
责编:颜霏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