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020180517505687875841.jpg
苏州高铁新城成功落地数币应用场景48个
2023-06-13 10:30:00  来源:苏州日报  作者:李刚  
1
听新闻

假日促消费、扫码坐小巴、支付工程款……在苏州高铁新城,数字人民币正日益融入企业和百姓的日常。近日,随着全省首笔数字人民币缴存个人养老金业务在苏州高铁新城落地,苏州高铁新城已累计成功落地数字人民币应用场景48个。

抢抓试点机遇

创新场景应用

今年2月,苏州市数字人民币试点推进会暨年度总结大会举行。苏州高铁新城收获满满:长三角数字货币研究院荣获苏州市十佳数字金融(数字人民币)创新实验室,长三角金融科技有限公司、中银金融科技(苏州)有限公司获评苏州市十佳数字金融生态圈企业,数字人民币支付工程款、数字人民币再生资源回收体系等入选2022年苏州 市数字人民币首创场景清单……

一系列荣誉表彰,彰显苏州高铁新城在数字人民币应用领域的成功探索。

作为相城区数字金融产业高地,苏州高铁新城率先制定数字人民币全域综合应用试点实施方案,不断拓宽数字人民币使用场景,吸引社会公众广泛参与。数字人民币搭乘无人小巴、数字人民币慈善义捐、数字人民币可再生资源回收机、工程款项数字人民币结算等多个“全国首创”在这里落地开花。

为扩大应用覆盖面,苏州高铁新城面向全域开展数字人民币钱包开立工作,通过定期走访商圈商铺、入驻企业,形成数字人民币常态化推广机制,其中个人数字钱包已基本实现辖区内全覆盖,商户、企业数字钱包覆盖率均超90%。

“数字人民币+流量经济”,带动消费市场日益红火。在2023年LPL季后赛电竞嘉年华现场,苏州高铁新城联动辖内商业综合体及40余户商家,将数字人民币应用植入热场活动,引导观众开立数字人民币钱包并进行消费。赛事期间,商户曝光率大大提升,商场餐饮营业额达427.8万元,较平时增长22.3%。

同时,苏州高铁持续深化数字赋能,探索“数字人民币+线上平台”应用实践。今年1月,苏州一家公司通过落户在苏州高铁新城的酷骁数科旗下平台,使用数字人民币支付车辆货款,合计28万余元。此次数字人民币支付购车订单是全省首个线上B端数字人民币购车平台的首笔数字人民币交易。截至目前,该平台已累计完成数字人民币订单143万元。

联动产业发展

赋能实体经济

除了消费零售,苏州高铁新城还积极探索数字人民币与产业融合发展,更好地服务实体经济。

注重源头创新。苏州高铁新城积极招引试点银行数字人民币实验室、创新中心等机构。农业银行数字人民币应用实验室、宁波银行科创金融服务中心、民生银行数字人民币应用创新实验室等数字人民币相关机构纷至沓来。

开发试点场景。苏州高铁新城重点打造长三角国际研发社区启动区数字人民币综合应用试点体验区,围绕企业、员工、人才工作生活实际需求,顺利完成智慧食堂、智慧运动、智慧商业、智慧洗衣房等数字人民币支付区域建设工作,引入了数字人民币可再生资源回收机、数字人民币咖啡机、数字人民币书柜、数字人民币圈存机、数字人民币无人送餐车、数字人民币共享单车等数字人民币创新场景。

以智能网联汽车产业和数字人民币融合为抓手,结合苏州绕城高速S17智能网联化改造,苏州高铁新城积极打造无感支付、物联网支付的试点。同时,积极研究数字人民币在泛旅游领域的应用,串联景点门票、文创消费、演出竞赛等场景,发挥数字金融在文化消费领域的带动作用。

今年,苏州高铁新城还发布了十项重点工作,特别提出要高水平打造现代化数字金融城。苏州高铁新城将以央行长三角数字金融数据中心二期建设为契机,着力推进数字金融创新港的规划建设,加速优化数字人民币数据服务基础环境,全面构建数字人民币全域综合应用示范区,加快形成各类主体集聚的数字金融产业高地。

□苏报驻相城区记者 李刚

标签:苏州;高铁新城;数币
责编:颜霏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