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020180517505687875841.jpg
南京市全力推进科创金融改革试验区高质量建设
2023-06-25 10:07:00  来源:南京日报  作者:江芬芬 李任娟  
1
听新闻

记者获悉,近年来,作为全省唯一的国家级科创金融改革试验区,南京围绕引领性国家创新型城市和国家区域科技创新中心建设目标,以更大格局、更宽视野谋划科创金融改革发展,全力推进科创金融改革试验区高质量建设。

近年来,南京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原始创新能力不断加强,紫金山实验室纳入国家战略科技力量序列,获批2家国家技术创新中心,建有1家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创新型产业集群不断壮大,累计培育国家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106家、省级专精特新中小企业647家、高新技术企业9068家、科技型中小企业20173家、独角兽企业17家。已形成1个5000亿级和4个千亿级新兴产业集群,软件和信息服务、智能电网入选首批国家先进制造业集群,获批创建全国人工智能创新应用先导区,南京高新区生物药品制品制造创新型产业集群入选2022年国家创新型产业集群。同时,创新综合实力不断提升,南京在国家创新型城市排名中跃升至第2位,自然指数—科研城市排名位居全球第8位,全球创新指数排名进位至第13位。

按照“边申报创建、边改革创新”的思路,南京积极探索、多措并举,已初步建立产品丰富、组织多元、运行高效的科创金融体系,为高质量建设科创金融改革试验区奠定扎实基础。

目前,在宁金融机构精选推出涵盖支持高新技术企业、科技型中小企业、专精特新企业共160余款科创金融产品。支持南京市高新技术企业贷款余额和科技型中小企业贷款余额年均增幅超20%。“宁科贷”余额超500亿元。全市共有160家境内外上市企业,其中北交所上市专精特新企业4家,科创板上市企业15家。截至目前,今年全市新增上市企业5家,首发募集资金49亿元。

2022年11月入选国家级科创金融改革试验区后,南京以勇立潮头、先行示范的紧迫感,以创出南京亮点、塑造南京特色的责任感,组建工作专班推进科创金融改革试验区建设工作。目前,南京市正推动有效市场和有为政府紧密结合,破难点、消痛点、通堵点,突出供给侧结构优化,全力构建全要素、全链条的科创金融组织体系和广渠道、多层次、全覆盖、可持续的科创金融服务体系,打造科创金融资源集聚高地;聚焦需求侧精准发力,立足服务产业链、创新链,推动不同类型金融市场的高效链接和协同联动,为科技型企业提供全生命周期的多元化、接力式金融服务;围绕金融和科技双向赋能,运用金融科技打造科创金融改革的新模式、新场景,努力形成“科技—产业—金融”高水平循环;立足改革协同,形成长三角试点城市联动改革,努力争取一批制度型金融开放创新政策落地实施;汇聚省市和各板块合力,努力建立更具适应性、竞争力和包容性的科创金融生态。

标签:南京;科创金融;改革试验区
责编:颜霏
下一篇